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峡库区“生态卫士”中山杉扎根生长 库区消落带治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三峡水库腾库容迎汛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随着库区水位持续走低,已被江水淹没长达四五个月的中山杉露出了水面。近日,科研人员在三峡库区腹心重庆万州区发现,当地试验性种植的中山杉成功适应了消落带上的生存环境,库区消落带生态治理取得了新突破。

  在重庆市万州区陈家坝街道的长江边上,在此安家满一年的15亩中山杉已经陆续长出新芽。阳光下,树苗们尽情地舒展开身体,接受林业专家全方位的“体检”。

  【同期】重庆市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林业工程师 樊苏恒

  当时的平均树高在3.7米左右,经过我们今天现场的测量发现,这片中山杉平均树高能够达到4.2米以上,树高增幅在50公分以上,胸径和冠幅的增长都比较明显,保存率仍然能够达到90%以上,总体的生长情况比较良好。

  【解说】三峡水库冬季和夏季蓄水有30米的水位落差,在沿岸形成了总面积达348.9平方公里的消落带。在消落带内,耐旱植物在蓄水期会被淹死,而耐淹植物会在枯水期干死。

  消落带的生态恢复与治理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若在消落带种植树木,树木不但要在贫瘠的土壤里扎根,而且每年还要经过四五个月的江水浸泡,这对树木的生命力是严峻的考验。

  为破解这一难题,重庆市万州区从外地引进耐淹耐旱植物中山杉。中山杉凭借根系发达、固土能力强、绿色期长、耐水耐旱等优势,从2009年初三峡水库第一次试验性蓄水时,就在万州区170米到175米的消落带上进行了试验性种植。让科研人员们惊喜的是,多年来,这些生命力顽强的中山杉在消落带上扎稳了根。

  【同期】重庆三峡学院三峡水库消落带生态修复中心副教授 阮宇

  浅水区到深水区的变化,我们的叶片逐渐变厚了,从浅水的404微米变到了509微米。中度水源区域的气孔变大了,能达到46微米,气孔变大就有利于我们中山杉的呼吸。还有就是我们做了一些次生代谢物的测量,这些数据都指向中度水源区域是适合中山杉的生长。

  【解说】中山杉在长江万州段消落带上扎根生长,经受住了周期性水位涨落的考验,长成了郁郁葱葱的树林,发挥着保土固土、涵养水源的作用,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也有效保护了长江生物的多样性。

  【同期】重庆市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 余畅

  计划在未来的 5 年内,在长江万州段消落带栽植中山杉3000余亩,让整个80公里的库岸线全面实现生态修复与治理。

  【解说】13年来,长江万州段已栽植中山杉3200亩,不仅修复了消落带脆弱的生态,还在长江两岸形成了80余公里的“水中森林”景观长廊。如今,生命力顽强的中山杉在消落带上扎稳了根,半年的时间被江水淹没,半年的时间则回归青山,在长江两岸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守护着三峡库区的绿水青山。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