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太行小山村十年之变:黄土地上生绿金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山西寿阳常村,位于西太行山腹地,以往的日子里,村民们靠天吃饭。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到科技加持的“智慧农业”,常村人用十年的时间,让“黄土地上生绿金”,将昔日的荒坡地种满梨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路。

  【同期】寿阳县玉露香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志强

  我当了42年的支部书记。我一直看着这个村里穷得“叮当响”,老百姓太苦了,结果这个收入一直不增长,急得我心里头没办法。我59岁的时候,我动了念头,我说得干产业,我外出参观,搞得像模像样的地方都有自己的产业,人家搞得。如果没有一个特殊的办法,如果不干产业,你是摆脱不了贫困的。

  【解说】承载着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期望和改变常村命运的重担,常村“两委”班子一行踏上“取经之路”。经过多次调研考察,结合当地条件、资源禀赋、经济效益,2011年,玉露香梨项目落户常村。

  【同期】寿阳县玉露香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志强

  玉露香梨最佳的种植区域有四个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海拔800至1300(米);第二个条件,它的纬度应该是34至39(度);第三个条件就是日平均温度不能低于8(摄氏)度;第四个条件就是常年降水不低于450(毫米)。我们这四个条件都符合,再加上我们这个地方远离工业污染区,大气、水、土壤都不受污染,再加上严格的有机旱作管理模式,不施化肥、不用激素。我们产出来的梨,可以说在市场上认可程度是非常高的。

  【解说】常村玉露香梨产业种植充分利用山地、荒地、坡地、小块散地,面积从最开始的200亩已发展到如今的6600亩。2021年,全村挂果园面积2000余亩,平均亩产量1500公斤,总产量3000余吨,销售收入达2000余万元。

  【同期】玉露香梨种植户 张志萍

  (20)11年的话,那个时候我家才有四口人,娶了个(儿)媳妇,那个时候是四口人,一年就是收入两三万块钱,但是到现在的话,我家已经成了六口人了,(儿)媳妇又给生了两个孙子。现在的收入,就是种了这十几亩梨树的时候,给我带来很大的收入。这样的话,你看我娶了(儿)媳妇,盖了楼房,还买了车,买了拖车,买了挖机,去年的话收入就是40万(元)。

  【解说】昔日黄土坡,今朝梨满枝。梨产业让曾经的小山村焕发了新的活力,也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在常村人的心中,玉露香梨不再只是简单的“摇钱树”,而是承载着他们美好生活的“幸福之树”。

  【同期】 寿阳县玉露香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志强

  整个村庄的变化,也可以说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也好,整个村生产条件也好,都有了改变,有养了农机的户,大部分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农机,都在用农机种自己的地。大部分的农户家里面,可以说是装修,摆放家具,都有了大的提升,我想我们的发展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张立程 安东文 李亮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