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点亮每颗星 山西阳城特殊教育学校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唱歌、诗朗诵、乐器表演……夏日的暖阳照进教室,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正在进行演出。他们的父母不会想到,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也能站上舞台。校长李君丽和学校的老师们希望用清澈的爱,点亮特殊教育之火,让每个孩子被阳光照到。

  【同期】阳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李君丽

  阳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于2014年,招收的是6到14周岁阳城籍的残疾孩子。现在有76名孩子,其中有26名是属于送教上门的孩子。在学校的孩子我们采取的是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对他们进行教育。我们还开展了比如说手工课、厨房劳动,还有体育课、旱地冰壶等等这些,努力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解说】阳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根据学生特殊情况,送教上门,把课堂搬进特殊儿童家中。6年来,该校送教次数累计1800余次,足迹遍布阳城县14个乡镇23个村庄,送教学生40余名。

  【同期】阳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李君丽

  送教上门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根据这些孩子的不同的情况,给他们分层比如说ABC。然后有的孩子是一星期去一次,他可以接受知识,我们就送知识,比如说,他有的(情况)稍微差一点,我们就两星期可以去一次。然后比如说有的重度的孩子,比如说瘫痪在床,实在什么能力都没有的,这一些我们就定期给他送政策,送温暖,送康复训练。

  【解说】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多年的老师们,把自己的追求和热爱,倾注于这群特别的孩子。

  患有听力障碍与轻微智力障碍的小阳(化名),进入特校6年,状态已有明显改观。

  【同期】小阳(化名)家长

  变化非常明显,因为孩子来的时候是一般不跟大人说话,来到学校以后,在老师的教育下,孩子从原来的不说话,到现在能念长篇的课文。反正咱真的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孩子以后有更好的条件,上到社会上能适应社会,能让她更轻松一点。

  【解说】针对孩子们未来的发展,阳城县特教学校将在今年秋季设立高中职教班,培养孩子们的一技之长。

  【同期】阳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李君丽

  初步定下来,今年秋天我们开一个高中职教班。职教班除了文化课以外,我们主要是培养孩子的技能,一技之能,比如说电脑编程,还有按摩,还有美容美发等等。让他们以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希望社会各界对这些特殊的孩子,关心起来,呵护起来,让他们也可以活出他们精彩的人生,为我们的社会做出他们一定的贡献。

  张立程 山西晋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