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烈士刘泽军“回家”:下辈子做个幸福的小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4日,烈士刘泽军的骨灰回到家乡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安葬。得知消息的家乡民众自发前来,送别刘泽军最后一程。

  当日,载着刘泽军骨灰的中巴车从高速口缓缓驶出,挡风玻璃前悬挂着他的遗像。灵车经过之处,聚集了烈士生前的同学、亲友,以及中小学生。队伍中,没有人说话,黑底白字的条幅已写满他们最后的祝福:“英雄一路走好”“向英雄刘泽军致敬”……

  【同期】山西省方山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 高伟杰

  从媒体上知道这个事情,很不幸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他。作为森林消防队员的我,感觉他身上的种种精神太值得我学习,敢于奉献,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解说】载着刘泽军烈士骨灰的灵车绕县城一周后来到了烈士墓园。安葬仪式现场,苍山翠柏,哀乐低回,闻讯而来的各界民众手捧菊花,寄托哀思,不时有人失声痛哭。

  【同期】退役军人 王奴保

  当我听到刘泽军的这个情况以后,实在感到痛心。因为他年龄太小。

  【解说】刘泽军2002年出生,一岁丧父,三岁丧母,一直跟随继祖父母生活。因家庭贫困,他吃百家饭长大,自小便比同龄人懂事、孝顺。

  【同期】刘泽军小学老师 高永宏

  他吃苦耐劳、有孝心。我们学校每天(每人)一颗鸡蛋,“二两肉工程”。我们两周休息一次,他到休息的这周,礼拜三、礼拜四,他就不吃鸡蛋,他就把鸡蛋留下来放在书包里面。后来我们就找到他,说你为什么。他就说我要带回去让我爷爷吃。后来我就跟生活老师说,咱们以后给他两个鸡蛋,等回的时候让他带几个。

  【解说】高永宏回忆,刘泽军品学兼优,从小就怀揣英雄梦想,在学校也经常获奖。没想到几年前劝他去当兵,竟成了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同期】刘泽军小学老师 高永宏

  上了(小学)四五年级,他更懂事。和同学们相处挺好的,学校里脏活累活他抢着干,就不需要你说。这个孩子相当于我的干儿子,他的这种性格,义无反顾、临危不惧的性格就是从小养成的。

  【解说】18岁那年,刘泽军成为杭州钱江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他参与处置各类灭火救援任务300余次,营救30余人。6月9日,刘泽军在执行救援任务时负伤,20岁的生命在此定格。

  刘泽军牺牲后,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烈士;应急管理部给他追记个人一等功;共青团吕梁市委追授其“吕梁五四青年奖章”;方山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追授他“方山榜样”称号。

  安葬仪式现场,刘泽军的骨灰在众人目送中入土。“下辈子,做一个幸福的小孩。”民众纷纷献花,并写下寄语。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吕梁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