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万庄小课堂】咬夹竹桃拍照会中毒 接触陌生植物须谨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六月艳阳,夏花灿烂,但并不是每一朵花都适宜近距离接触。这不,有网友与夹竹桃拍照时,咬着花朵“拗造型”,结果中毒进了医院。夹竹桃哪些部位有毒?还有哪些常见植物“带毒”?听听专家怎么说。

  【一】夹竹桃哪些部位有毒?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冰

  夹竹桃它是全株都有毒,根茎叶花什么的都有毒,然后可能花的毒性算是比较小的。叶子还有根那些毒性就很强,它主要的毒性成分可能就是强心苷那一类的物质。

  如果正常你就去碰一下的话,应该问题不大,除非是你手上有伤口什么的,一般情况下问题不大,你别吃就行了。

  【二】夹竹桃中毒有哪些症状?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冰

  如果误食的话,那么它首先是会引起你的,比如说消化系统,比如呕吐或者是什么口腔的一些受刺激什么的,恶心等等这些症状,然后它最严重的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循环系统、对心脏,因为它里边含有强心苷,它会对你的循环系统造成很大的影响,然后你比如说心跳出现不规则或者是过速等等,再一个可能进一步对你神经系统引起你的大脑的一些反应,最严重的是会致人死亡的。

  【三】如何辨别夹竹桃?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冰

  黄河以北地区通常我们见不到在户外种植的夹竹桃。但是如果黄河以南地区的话,它就很常见。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叶子我们说叫长披针形的,那种意思就是比较长比较窄,然后三个叶子长在一起。然后开花一般是在顶端。它花就是说五数的,你仔细看能够看出所谓的5个瓣。再一个特点就是它叶子你摸起来是比较厚实的。你如果把它掐断了,会有白色的乳汁流出来。

  【四】除了夹竹桃,还有哪些常见有毒植物?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冰

  比如说一些大戟科的多肉植物,像霸王鞭,还有叫铁海棠的,有叫虎刺梅的这些东西,他们这个你碰没事,但是你不要被它的刺扎伤了,或者是不要去掐断叶乳汁给弄上,那样的话就会发生中毒,还有的你像我们室内一些观叶的植物,比如有一个叫海芋,民间俗称滴水观音,是毒性比较大的。

  每年发生的中毒事件来说的话,北方最多的是乌头。群众就把它当成野菜来吃了。然后南方中毒事件最多的是钩吻。俗称断肠草。误把它当成金银花就采来泡茶喝了,然后就引起中毒。

  【五】如何避免接触植物中毒?

  【同期】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冰

  如果你看到植物它身上毛比较多、刺比较多,你就尽量别去碰它,可能就会避免很多麻烦,然后有乳汁的这些植物,要么是它叶子掐断有乳汁,要么是它树皮上被刀割伤了,会有乳汁流下来,这些植物大部分都是有毒的,大部分尽量就不要去碰。

  当然有些有乳汁的植物是没有毒的。但是如果你不知道你不认识植物不了解它,就尽量不要去碰它。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