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住新房开农家乐 瑶家汉子搭上乡村振兴快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湖南郴州通往仰天湖景区的主干道旁,有一家能吃到瑶家九大碗等绿色生态本土菜的特色农家乐,备受游客欢迎。每天清晨,该农家乐的老板赵石清便会挨家挨户向村里乡亲购买新鲜食材。随着当地景区的开发,赵石清不仅成功摆脱贫困,还作为致富带头人帮助村民销售瑶家特产,一同搭上乡村振兴快车。

  今年41岁的赵石清出生于湘南山区一瑶族村落,祖上自400年前迁徙至此,世代以来均居交通闭塞的山区,以耕种为生。早年间,赵石清一家三代七口人居住在山上的一个小砖房里,靠他一人打零工、砍竹子维持生计。

  【同期】湖南郴州仙鱼岭瑶族村村民 赵石清

  我和我老婆、两个小孩子睡一张床,就是挤在一起,一个一米多宽的木床上,有点漏雨,就是有的时候在冬天比较冷,风呼呼的。条件不好,他们(亲戚)所以不愿意来我们家。有这个想法,就是以后自己条件好了,把这些重新搞过,弥补他们(亲戚),请他们来我家吃一顿饭、住一下。

  【解说】2014年,赵石清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他参加了免费厨师技能培训扶贫项目,奋力学习厨艺。随后,易地扶贫搬迁等好事接二连三发生,政府给了他家每人2.5万元补助用于搬迁。2017年春节,赵石清一家从大山深处搬进了新居。年底,他将所有债务还清并顺利脱贫。

  2018年,赵石清抓住机遇,在通往南方高山草原仰天湖的主干道旁开起了一家农家乐。随着当地景区的开发,客流源源不断,赵石清2021年收入达到了15万元。

  【同期】湖南郴州仙鱼岭瑶族村村民 赵石清

  通过仰天湖那个旅游景点开发以后,对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五一的期间那个生意一天(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左右。

  【解说】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凭借多年来的勤劳、奋斗,赵石清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了回报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他坚持所有食材都从乡亲们手中购买,还帮助大家销售瑶家特色菜、腊肉、苦笋、野菜等农产品。

  在赵石清的带领下,当地不少村民凭借自己的拼搏改变了命运,不仅让自家炊烟里迷漫着幸福味,也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同期】湖南郴州仙鱼岭瑶族村村支书 赵仁义

  赵石清是一个敢干敢闯的年轻人,是我们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也是有了这一批新时代的好青年,不仅将自己的家庭建设好了,还使得我们家乡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关紫文 徐志雄 湖南郴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