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直击浔江“孤岛”大撤离:民众举家避洪 盼洪水退去重返家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9日,广西藤县塘步镇禤洲村的码头上,一艘渡轮笛声长鸣,缓缓靠岸。渡轮栅门打开,近百人陆续登上渡轮,他们中多是老弱妇孺,肩扛手提着各种物品。渡轮上,工作人员忙着接应引导。有人帮忙搬运重物,有人帮忙搀扶老人,有人忙着维护秩序。

  【解说】走上渡轮的是禤洲村的被困民众。禤洲村位于浔江上,四面临水,是广西内河第二大岛。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桂江、浔江、西江水位不断上涨。禤洲村已被洪水围困多日。当地水位一度超过警戒线。为保证广大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藤县根据洪涝灾害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和上级防汛指示,对禤洲岛村民进行全部撤离。

  【解说】从6月17日起,禤洲岛开始了紧急转移工作。藤县塘步镇安排8个工作组,共计80人入岛开展相关工作,挨家挨户劝说村民尽快撤离,并在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同时,安排专人值守,防止转移完毕的群众无故返回。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用担架将他们送到船上,村民乘坐渡船到达县城后再由车辆护送至安置点。此次需要撤离逾2000人至临时安置点。

  【同期】广西梧州市藤县塘步镇常务副镇长 韦长成

  我们每天都有9条输客渡船进行群众的转运,保证群众在码头能够满足转移的需求,还有一些对于这些难以转运的老人,我们有专门的服务队进行转运,还有撤离禤洲以后,我们安排了一个集中的安置点,设在陶瓷园区,有志愿者做好这些服务,确保这些安置的人能够顺顺利利的在安置点度汛,然后回来再回到他们的家园。

  【同期】广西藤县塘步镇禤洲村村民 苏德威

  我们这10个志愿者都是我们岛上的禤洲村的村民,我们也是想把抗洪的工作做好,等待洪峰退去,迎接我们父老乡亲回来我们自己的家园。

  【解说】记者19日下午在禤洲岛看到,佩戴袖章、身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和村委干部挨家逐户对岛上的房屋进行巡查,劝说村民尽快撤离避免意外发生,并带领村民陆续前往岛上的各个码头,利用渡船将群众安全有序转移到安置点。

  【解说】很多在外人员得知信息后也乘船回到岛上将家人接出。邓惠连当天特意登岛帮助69岁的母亲转移安置,因母亲行动不便,志愿者将其用担架抬出,邓惠连对此表示感谢。

  【同期】广西藤县塘步镇禤洲村村民家属 邓惠连

  很谢谢你们的帮助,很感谢有你们。

  【解说】西江是珠江流域的干流,浔江是珠江流域西江干流中游河段。当前,浔江、西江水位持续处于高位。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西江干流梧州水文站19日21时水位涨至20.71米,超过警戒水位2.21米。

  记者 张广权 陈沿佑 广西梧州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