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苏淮河以南地区23日正式入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22日,中新社记者从江苏气象部门获悉,在连续高温炙烤下,民众期盼已久的“梅姑娘”即将到岗。

  【解说】当天,江苏气象部门宣布:23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正式入梅,预计7月中旬前期出梅,平均梅雨量200毫米~260毫米。期间,淮北地区平均降雨量170毫米~2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同期】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韩桂荣

  主要在22日夜里到24日白天这段时间,基本上全省性的中到大雨,部分地区会有暴雨的天气,25日、26日两天,降水主要在淮河以南,以小到中雨为主,在27日、28日两天,在我们江苏中北部又有降水的天气。

  【解说】梅雨,通常发生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台湾地区、日本中南部以及韩国南部等地。每年6、7月份,上述地方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

  【同期】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季中扬

  从明天开始,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就进入梅雨季节了。什么叫梅雨,就是从每年六月份,也有可能会早一些,进入了连绵的阴雨季节,这是一个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特有的气候现象,在这一段时间里面,人们会感受到天气又闷又潮又热,整天感觉到湿漉漉的,这个雨季又往往发生在梅子成熟的时候,所以又称“梅雨”。

  【解说】季中扬告诉记者,民间对梅雨季节的说法也较为普遍。

  【同期】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季中扬

  老百姓为了预测梅雨季节是长还是短,就有很多这方面的谚语故事,比如说“腊月多雨雪,水黄梅”,什么叫“水黄梅”?就是梅雨季节很长;“寒水枯,夏水枯”,寒天下雨少,到了夏天梅雨季节也就短了,总之,民间关于梅雨有很多这种谚语(表述)。

  【解说】在气候上,把梅雨开始和结束的时间,分别称为“入梅”和“出梅”。从“入梅”到“出梅”的这一段时间叫做梅雨期,正常梅雨期约 20 天左右。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