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捡拾瓷片数十万件 河北手艺人复原邢窑烧造技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邢窑是隋唐时期北方著名的陶瓷烧制窑口,邢窑遗址在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周边分布很广,到处都是散落的瓷片和窑具。今年57岁的李恒坤是内丘县一名邢窑文化研究人员,也是一名邢窑修复烧造技艺手艺人,他已与邢瓷打了20多年交道。

  【同期】邢窑修复烧造技艺手艺人 李恒坤

  我是2000年参加《内丘县志》编撰工作以后,认识了邢窑,了解了邢窑文化。邢窑是在隋唐时期中国陶瓷史上最靓丽的一个阶段,它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所以说对邢窑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之后,一直研究至今。

  【解说】近日,在李恒坤的储藏室,记者见到了大量的旧瓷片和窑具。李恒坤介绍,他经常一大早外出捡拾、收集旧瓷片,有时从他人手里看到喜欢的瓷片,花大价钱也要买下来。多年来,他收集到的旧瓷片和窑具有几十万件,每件有研究价值的瓷片和窑具,他都会分门别类标注上年代、釉色、品类,仔细研究。

  【同期】邢窑修复烧造技艺手艺人 李恒坤

  我捡拾了大量的邢窑窑具,从这个窑具的研究我发现,在(古代)邢窑的烧造技艺是非常独特的,你比如说邢窑(烧造)技艺在宋代已经基本失传了,后来人们的一种装烧,就是装到匣钵当中烧。这个匣钵(烧制)实际就是邢窑,创造出来的一种烧制方法,到了宋代以后,大量的陶瓷烧制技艺是借鉴了邢窑的烧制技艺来烧造的。

  【解说】2015年,李恒坤自筹资金,创建了工作室专门研究邢窑修复烧造技艺。一有时间,他就会钻进工作室,用当地的瓷土进行烧制。通过与旧瓷片进行对比分析,经过几年时间不间断地实验,他成功掌握了白瓷及多种釉色的邢窑烧造技艺。

  【同期】邢窑修复烧造技艺手艺人 李恒坤

  一提到邢窑,人们都说到白瓷,其实邢窑是多釉色的一个窑口,其它的釉色也是丰富多彩的,像黄釉(色)、褐釉(色等),通过反复试验和古瓷片做对比,最大限度地来还原(古代)邢窑多釉色的烧制。

  【解说】李恒坤说,每一件瓷片都有它的生命。只有尽最大努力还原这项千年烧造技艺,才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邢窑文化,从而传承和保护好这项千年历史文化遗产。

  谌诗雨 张鹏翔 邢台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