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漂”12年女硕士回乡创业:盐碱地养出致富虾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一棵树村的盐碱地上,如今已看不到泛着白色碱花的闲置土地。大小均匀的42个养殖池,一个连着一个,一眼望不到边。经沉淀处理后,清澈透亮的黄河水正源源不断地注入养殖池中,池中通体透明的虾苗正有节奏地摆动着身体。

  【解说】很难想象,荒芜的盐碱地上能够养出活蹦乱跳的“致富虾”。眼前这位正是“盐碱地养虾”项目的负责人之一--武丽。“80后”的武丽,在北京读了本科,又去香港读了硕士,“北漂”12年后,她毅然决定回到家乡乌海重新创业。因为从小生活在巴音陶亥镇盐碱地附近,受父辈影响,武丽一直想为盐碱地的改善做些什么,于是“盐碱地养虾”项目的出现让她眼前一亮。

  【同期】盐碱地养虾项目负责人 武丽

  早些年父辈就对这个(盐碱地改造)有这个期许,以及耳濡目染,我也有这方面的一个想法。所以当时说家乡有闲置的这种盐碱地,我们就把它承包流转了将近4000亩。后来在很偶然的一个契机下,是咱们(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和广州科技厅对接,有一个战略合作的这么一个机会下,当时呢就说盐碱地上可以用来养虾,既可以把闲置土地利用起来,也可以带动一方居民的收入(提升)吧。所以呢就是引进了这个盐碱水,用来南美白对虾的一个养殖的这个项目。

  【解说】起初对“盐碱地养虾”满腔激情的武丽,也因经验不足碰了壁。池子里的虾苗大批大批地死去,愁得武丽夜不能寐。

  【同期】盐碱地养虾项目负责人 武丽

  我有时候就晚上睡到半夜就想说,这个虾是不是应该有什么好的办法好的突破,或者我应该把哪些工作做得更精致一些,经常会有。包括老有人开玩笑跟我说,姐你都这个岁数为什么老有青春痘,实际其实就是还是有一点点的焦虑,为这些事情。

  【解说】后来为了走出养殖困境,武丽和团队成员先后去到宁夏、山东、包头等地学习养虾经验。但同是养虾人,“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许多同行不愿意将多年摸索出来的经验轻易告诉他人。但执拗的武丽没有轻言放弃,跑断腿,磨破嘴,最终她用坚持打动了众人。

  【同期】盐碱地养虾项目负责人 武丽

  也是经过多方的这个努力,最终人家也是看我一个女孩子投入很大,穿着光鲜亮丽,既然能做养虾的这个行业,他们都没有想到。所以他们后来是在这种一是打动,二是我也说了我这儿的很多的困难,后来终于被我打动了,知无不言,也总体是言无不尽。

  【解说】目前,武丽的养殖场工厂化养殖稳定后,可实现年产对虾60万公斤,年销售收入4200万元,并且为村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40个,带动农区民众增收致富。同时推进当地绿色可持续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

  【同期】当地民众 刘云涛

  我来这儿打工两年了,每月工资有5000元收入,以前在家务农,收入比较低,也出门打过工,觉得离家远也不方便。现在有了这份工作收入有了保障,还能学到技术,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解说】放弃白领,甘下池塘。回首这些经历武丽说,选择回乡创业,她不后悔。

  【同期】盐碱地养虾项目负责人 武丽

  当时在北京其实也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但是我一直觉得在那个地方是没有任何的归属感。我更期望回到家乡,来将学到的东西用到对家乡的一个建设,或者实施我的抱负。我是农民的孩子,我回归到农民。

  (陈峰 张小龙 郝维涛 乌海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