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三进宫瘾君子”毒海重生20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工 杨伟根

  因为我知道吸毒这个危害是很厉害的,2005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那天,就开始了我第一场的宣讲,题目叫“毒海重生”。

  【解说】杨伟根是广州市禁毒宣讲员,昔日却是一个“三进宫”的“瘾君子”。多年来他一直投身禁毒宣传,当地的中小学生都亲切地叫他根叔。日前,记者探访了根叔所在的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一幅写着“筑牢禁毒长城”的彩画十分醒目。

  【解说】杨伟根谈及过往仍历历在目,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沾染上了海洛因,从此开启了三进三出强制戒毒所的戒毒生涯。儿子的一番话敲醒了杨伟根,在政府和家人的帮助下,2002年他成功戒毒。

  【同期】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工 杨伟根

  我小孩经常说我,他说老爸你老是在吸毒又戒毒,又强制戒毒。这样痛苦地循环,你真的是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我小孩这样说我。我觉得也是这样,为什么老是重犯错误呢,所以我在戒毒所的一年里反省自己,2002年春节前我就出所了。我就开始制定了一套永不复吸的戒毒方案。

  【解说】2005年,杨伟根得知从化区禁毒部门在招禁毒社工。于是,他写信毛遂自荐,就这样,他成为了从化区第一位禁毒志愿队志愿者。十多年来,杨伟根一直坚持禁毒宣讲,用自己亲身经历去告诫年轻人,要把禁毒长城筑牢在青少年的内心。

  【现场同期】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工 杨伟根

  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帮助一个人成功脱离毒瘾,等于挽救了一个人、一个家庭。

  【同期】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工 杨伟根

  做了这个禁毒工作后,你不可能再复吸了,你再复吸就愧对了“天下人”,愧对了政府对你的栽培。

  【解说】至今根叔已经开展了禁毒宣传、宣讲活动500多场次,影响了10多万人。2018年,“根叔禁毒志愿服务队”成立,团队成员除了在平日禁毒活动中结识的警察、社工、心理咨询师,还有和他一样的“过来人”。

  【同期】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工 杨伟根

  吸毒人员是很自卑的,那么我叫他们来做这个宣传服务工作,我叫他们勇敢去站在台上现身说法,说这个毒品有多大的危害。站上去不是献丑,是体现你的人生价值。

  【解说】杨伟根强调,有很多曾经吸毒的人是很自卑的。破碎的家庭、衰退的劳动力,根叔看到这些状况,他通过自己的平台以及政府部门的协助,帮助服务队里的戒毒人员找到工作。

  【同期】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工 杨伟根

  他们面对什么呢?面对着找工作难,一个是没有文化,第二个没有很强的劳动力。所以我们通过我们的平台,比如说物业管理、临保,通过政府和他们的老板沟通,给他们一些散工,有散工做他们都很愿意去干。所以我说你放心,如果我介绍去做的人肯定会听话,有什么事老板、管理人员不用跟他说,跟我说就可以了。所以很多老板(说),他们做了一段时间之后,(说)这帮人做事很勤快的。

  【解说】在根叔办公桌旁抬头可见一幅由他自己总结的标语:禁毒帮教工作要有三心:爱心、耐心、恒心;三不弃: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杨伟根笑称:“过去我吸毒,现在宣传禁毒,一生要和‘毒’相伴。”

  【同期】广州市从化区街口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社工 杨伟根

  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心“毒”是最难戒掉的。但是我们做这个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到这一点才能和他沟通,把他当成一个朋友、一个兄弟、亲人。他就会把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问题和你沟通。我想通过我自己的平台也好,工作也好,想办法帮助更多的吸毒人员能够戒除毒瘾回馈社会。

  (记者 何俊杰 方伟彬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