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疆:持续高温天 智慧灌溉为棉田“降温”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受大陆暖高压脊控制,6月中旬新疆多地迎来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局地气温高达40℃,比往年同期偏高2℃。持续的高温天气对现蕾开花期的棉花生长产生了一定影响。新疆玛纳斯县农业农村局分派多名技术员,深入一线指导,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做好棉花害虫的监测与防治,避免棉花受热害和虫害的影响。

  【解说】6月28日,该县通贸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宗文正通过智慧灌溉系统对棉花进行“降温”。水分、养分、药物通过滴灌输送到作物的根部土壤,提高了灌溉、施肥、施药精准度,实现了省水、省肥、省药、省工的智能化棉花生产管理。

  【同期】新疆玛纳斯县通贸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秦宗文

  高温来的早,持续时间长,我们这个电磁阀可以精准,哪里有旱,哪里直接定位滴到哪里,这么高的温度基本上没有旱情,我们可以今年就不用担心再高的温度,有信心把高温度过。

  【解说】据了解,持续的高温下棉花呼吸加剧,光合作用削弱,花粉活力降低,花蕾脱落显著增加。卫星遥感棉花全程检测技术的应用,让农民第一时间详细了解到棉花的长势情况,并通过温度、湿度和棉花生育进程的数据分析,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

  【同期】新疆玛纳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吕晓庆

  超过四十度的高温对棉花授粉是会产生一定影响的,影响棉花的结铃,所以我们通过棉田的智慧监测系统,及时为棉农发布棉田墒情信息,来指导棉农合理的开展水肥管理措施的落实,然后帮助棉田顺利的度过当前的高温天气。

  【解说】智慧农业大数据,主要通过分析自动监测系统,采集的土壤、气候、植物相关数据,作出灌排决策,控制灌溉开关的持续时间,并实时监测管道压力及流量等信息,对农田作物进行精准水肥灌溉,确保丰产丰收。

  戎睿 瓦力斯江·乌马尔江 新疆玛纳斯县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