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的Vlog】小新带你“云赏”藏服之普兰“宣”服:重约50斤 传承千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藏族服饰既体现着藏民族的文化特性,又蕴涵了自然环境、经济类型、历史背景、生产技术、审美观念等因素,既折射时代的发展变化,又体现异域文化的交流碰撞。

  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位于中国、印度和尼泊尔“三国”交界,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民风民俗、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普兰别具特色的古老服饰。

  普兰“宣”服主要由头饰、项链、耳坠、袍子等组成,穿戴复杂、顺序有别,珍贵珠宝配饰琳琅满目,均由金银、珊瑚、珍珠、玛瑙、蜜蜡、绿松石等制成。2008年,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该服饰在民间得以抢救与保护,成为阿里地区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的代表性服饰。每当重大节庆时,当地妇女身穿“宣”服翩翩起舞,悠长的旋律伴着珠宝触碰的声音,传递发生在“世界屋脊之屋脊”的今昔故事。

  普兰“宣”服不仅承载着渊源流长的古老历史,同时在民间对其由来还传递着当地诺桑王子的王妃尹卓拉姆“飞天”的传奇故事,普兰“飞天”服也由此得名。

  贡桑拉姆 白玛玉珍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