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钢轨打磨师:除轨道病害 保列车平安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9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列车在钢轨上长时间运行,车轮的碾压会导致钢轨出现肥边、侧磨、鱼鳞纹等病害,这时就需要线路工使用打磨机对钢轨进行打磨,让钢轨表面恢复顺滑平整,他们也被称为“钢轨打磨师”。

  连日来,西安持续高温,西安市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多个区县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在新丰镇车站的千里铁道线上,西安工务段新丰线路车间打磨组6名员工正在高温下,推着100多斤的打磨机打磨钢轨。

  【同期】重点维修车间打磨队职工 魏鹏

  我们今天就是准备用这个小型仿型打磨机对这个岔心异轨的垂磨病害进行消除,这个异轨的垂磨,如果不及时消除的话,他会影响道岔几何尺寸,增加一定的列车倾覆的风险,我们及时将这个垂直磨耗消除,保证这个钢轨的状态,然后这个道岔几何尺寸平顺。

  【解说】烈日下,魏鹏与同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仿型打磨机贴在轨道上的那一刻,阵阵的轰鸣声响起,滑轮与钢轨接触的地方,溅射出点点跳跃的火花。为了使打磨更加精准,他们经常弯着腰、低着头,紧紧盯着轨道表面。打磨钢轨时蹦出的火花近600℃,当日的气温也在40℃左右,两种高温形成的热浪咄咄逼人,作业后他们经常是一身汗水,浸透背心 也是常有的事。

  重点维修车间打磨队班长何振强一边俯下身子检查钢轨,一边告诉记者,钢轨状态与列车行进息息相关,钢轨磨损受伤,就会导致列车行进时颠簸加大,严重时甚至有可能造成列车倾覆。

  【同期】重点维修车间打磨队班长 何振强

  这个肥边如果处理不及时的话,可能会减短这个钢轨的使用寿命,甚至使列车倾覆,针对这个肥边,我们主要是通过道岔打磨机对它进行一个处理,处理完之后,可以使钢轨变得圆顺,然后使列车安全平稳地到达目的地。

  【解说】午后的阳光十分刺眼,何振强黝黑的脸庞在遮阳帽下却显得神采奕奕,抚摸着打磨后表面光滑的钢轨,虽然有些烫手,却也暖心。何振强认为,打磨轨道虽然不是打磨艺术品,却更加需要细心、专心。

  寻找病害,处理病害,然后扛着机器前往下一处作业区,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何振强从不觉得乏味,每当看着列车从眼前平稳驶过,何振强觉得苦也变得甜了。

  【同期】重点维修车间打磨队班长 何振强

  平时我们就是要扛着这个打磨的机具,一天下来走也就四五公里左右吧,你像平时一天我们上班也就8小时,大概有5小时左右,就是在从事这个打磨工作,虽说我们这个工作很辛苦,但是就是说通过我们的绵薄之力,可以使这个钢轨达到几何尺寸,然后使列车正常运行,可以使咱们的旅客平安地到达这个目的地, 我们也很感到自豪,也很感到骄傲。

  【解说】何振强班组所在的新丰镇车站,是全国12个主要路网性编组站之一,担负着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重任,南北跨度近千米,日办理车数最多时达38386辆,而列车的每一次进站也都离不开线路工人们的辛勤劳动。

  何振强笑着告诉记者,贡献多少与职位高低没有关系,普通员工照样可以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将铁路轨道维修好,确保线路畅通无阻、绝对安全,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对这座城市所做的贡献。

  高铖 梅镱泷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