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小新的Vlog】传承千年的非遗香包技艺有多难?小新带你去庆阳绣一个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被称为“中国香包刺绣之乡”的甘肃庆阳,刺绣已有上千年历史,当地广为流传着“8岁学针线,12岁进绣房”的民谣。

  千姿百态的庆阳香包造型丰富、图案精美,表达着人们祈求平安,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2006年,庆阳香包绣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庆阳,香包和刺绣可以被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小到随身配饰,大到室内装饰,衣食住行都能看出当地人对香包的爱,是融进骨子里的。

  小新的妈妈和姥姥就在庆阳长大,每到年节时,姥姥手中翻转的彩线和奇特的香草味道,在童年的记忆中挥之不去。庆阳的香包刺绣,曾是妇女们坐在炕头闲聊时不值一提的“针线活”,而如今,传统思想发生大转变后,刺绣行业迅速成长为带动当地乡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让妇女们因“绣”得业,以“绣”兴业,在带来不菲收入的同时,也“绣”出了乡村新生活。

  那么这项已传承了千年的绣制技艺有多难呢?庆阳香包又有多少种类和寓意呢?跟着小新,拿起针线,去体验一回绣香包的快乐。

  (记者 高莹)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