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大学生支教陪伴江西山区留守儿童过暑假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伴随着盛夏的蝉鸣,早稻田里稻穗变得饱满,每年的暑假也如期而至。对于江西南昌湾里管理局山区的留守儿童们而言,没有父母陪伴在身边的日子,这个假期又将如何度过?

  7月19日下午,记者走进南昌湾里罗亭镇义坪村的义坪小学,孩子们正在操场和老师打乒乓球。据介绍,这些老师都来自武汉大学,他们从六百多位报名参加支教的大学生中选拔出来,共14人组成了这支暑期支教队伍。为此,他们还都提前接受了急救培训和简单的教育心理学培训,并在每天精心备课,把课程安排得丰富多彩。

  【同期】南昌湾里义坪村 书记助理 陈浩乐

  这一次活动可以给我们义坪村的农村留守儿童带来一些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包括一些口腔、心理、生理、美术、手工、绘画等等,孩子们可以在暑期能够得到一个充分的拓展知识的平台。农村留守儿童我们会特别关注,也可以让他们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做到暑期有人管有人带有人教,他们也能够学得更好。

  【解说】午休时间过后,记者在教室看到,支教的大学生有的教英文,有的讲解汉语,并以互动形式为主;还有的在室外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安全常识,生动讲述防火、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和自护意识,引导孩子们珍爱生命,守护安全。

  支教学生黄宇昕今年大三,她告诉记者,在接触留守儿童以后,她发现这些孩子们大多比较内向,但只要经过沟通和给予关爱,依然能让孩子们敞开心扉,这也让她对支教工作充满了信心。

  【同期】武汉大学支教学生 黄宇昕

  留守儿童的话,第一个是我觉得他们是非常需要关爱的,然后他们就是非常内向。上课的时候有碰到一个小朋友他就是不说话或者被欺负了之后,他们就倾向于自己消化,独自一个人坐在那边,然后像支教儿童的话,我们更多的去沟通,然后去跟他一对一的辅导,他们其实是愿意敞开心扉的,就让我对支教有非常大的信心。

  【解说】据介绍,武汉大学成立的春晖公益中心暑期夏令营支教队自2014年起,就开始组织支教队伍前往贵州、陕西等多地的山区小学举办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截至2021年,春晖暑期支教队共前往20所学校,共416名志愿者参与,建立了6个支教示范点。

  记者 华山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