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折翼”画家“圆梦”办画展:绘画是我的“止疼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6日,经过5个月的筹备,“共享芬芳·共铸美好”心之所向——张俊莉油画展在山西省太原市图书馆开幕。这是瘫痪女子张俊莉在床上坚强作画34年的回溯,也是她立志成为一名油画艺术家的开始。

  1978年出生的张俊莉在6岁时罹患类风湿关节炎,8岁时全身85%的关节不能活动,卧病在床。10岁时,她用指缝夹笔,肩膀带动手臂绘画,成为《科幻大王》的漫画作者。同时,张俊莉结识了另一位漫画作者余一梅,从笔友到亲密好友,余一梅一直鼓励着张俊莉在绘画道路上前行。

  【同期】张俊莉

  对我来说,一梅就是我的幸运星,是我命里的贵人,而且也是我的人生导师。

  【同期】余一梅

  有时候我觉得是她在给我力量,她用她的行动来告诉我,如果你去坚持,哪怕像她这样的情况她都可以成功。

  【解说】2014年底,张俊莉开始自学油画。因手关节坏死,她就把画笔卡在指缝之间,画画时用肩膀来带动画笔。手臂范围不够大,不能完成大幅的作品,她就把几幅作品拼在一起。目前,她已创作出300余幅绘画作品。油画功底得到很多专业人士的认可。

  【同期】张俊莉

  因为我这个病,其实是非常痛的一个病症,所以疼痛起来的时候是白天晚上都睡不着觉,坐立难安的那种。所以我在画画的时候我会感觉不到疼痛。所以绘画对我来说就像一种止疼药一样。

  【解说】看到张俊莉的进步,余一梅建议她把好作品留下来,为未来办画展积蓄力量。于是,办画展成为张俊莉心中的愿望。今年2月,张俊莉在某社交平台“许愿池”活动中写下心愿,很幸运被主办方抽中。由中国残联指导,中国残联宣文部、山西省残联、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等单位共同为张俊莉“圆梦”办画展。在等待画展开幕的日子里,张俊莉就好像在等待一场婚礼。

  【同期】张俊莉

  举行一场画展,就是如同完成一场人生大事一样。我相信命运,也相信命运是可以改变的,只要我尽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命运就会走向我期盼的未来。所以这么多年来,我认真地画着每一幅画,安静地等着未来的到来。

  【解说】因行动不便,张俊莉的创作灵感只能来源于网络或者朋友旅行中的照片。她希望,未来能亲眼目睹梦中的山水,画出风格独特的作品。

  【同期】张俊莉

  我想要有作品能够成为一个经典,而不只是单纯画画,我想要达到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风格,让自己的画能够流传下来,这是我另一个梦想。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