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宋元海丝宴”再现宋元时期福建泉州饕餮盛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7日至28日,首届“宋元海丝宴”暨闽南菜传承创意大赛在福建泉州石狮市举行,来自本土的10个餐饮团体近百名厨师参赛。大赛旨在深入挖掘南宋林洪的美食专著《山家清供》以及宋朝饮食文化,复原和创新具有海丝内涵、宋元美学特征的代表性菜肴,形成一席具有石狮特色的“宋元海丝宴”。

  【同期】参赛选手 胡泽良

  我们的一个根据就是由南宋时期一个石狮籍的(美食家)林洪他所著作的一个《山家清供》为依据,我们去做了一个还原。根据他所说的一种食材,那我们可能是说会去做一些更适合现代人吃的一些口味,那去做的一个原来的食材以现代的口味然后以及现代的一个烹饪技法去相结合。

  【解说】地处三面环海的半岛,石狮人向海而生,在漫长的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过程中,形成了博通古今、融汇中西的饮食文化。其中由南宋石狮籍美食家林洪所著的《山家清供》,更是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菜谱之一,当中既有宫廷御宴、士大夫饮食、市井饮食,也有养生饮食、“闽南乡愁”,是宋代民间食谱的集大成者。

  【同期】“宋元海丝宴”复原专家组成员 福建闽菜大师 叶明福

  主要是从《山家清供》这本书里面,然后去寻找一些可以结合我们闽南文化、石狮文化的一些菜品做一个复原。那我们的一个最高标准就是突出清、雅、韵这几个方面去作为选晒这些菜肴的一个标准。那我们在这当中同时也会去吸收一些我们石狮的一些因素,然后去从古籍当中去寻找十几道菜肴,然后去做出这复原,把它组成一道完整的一个宋宴。

  【解说】据了解,“宋元海丝宴”的16道菜中,有8道是根据《山家清供》记载筛选提炼而成,融合了宋朝饮食文化特征和闽南地域特色的食材、调味品和烹饪方法。为此,专家组查阅了大量的中国饮食文化史、宋元饮食文化史、闽南和石狮本土饮食文化资料,并进行严谨的考证梳理和实地调研。

  【同期】“宋元海丝宴”复原专家组成员 福建闽菜大师 叶明福

  整个《山家清供》总共有104道的这个宋代的一些菜肴的一些记录。那我们专家组经过差不多有好几轮的一个筛选跟复原的一个工作的一些提炼。那这些菜本身就是、它是属于我们闽菜的一个范畴里面,对于我们闽菜的一个提升,对于我们闽南菜的提升都是有一定的很大的一个帮助。也希望说这些东西能够最后帮助到说我们闽南菜的一个发展。

  【同期】“宋元海丝宴”复原专家组成员 闽菜文化研究者 许晓春

  我们解构整个《山家清供》的这本书我们看到里面体现了非常多的元素,一个是宫廷御宴,另外一个是士大夫饮食,我们市井的饮食,还有我们从宋朝开始就开始推崇这种养生、也很就是很简单的这种饮食方式,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书里面有我们的“闽南乡愁”。“宋元海丝宴”它是有非常深厚的历史传承依托的,另外它也站位于闽菜繁荣的这个高度,所以可以说是打造闽菜文化自信的一个典范之作。

  柯宁 洪若淇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