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福建堆剪“守艺人”:屋脊上炫彩 巧手“妆”古厝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仙游堆剪传统技艺传承人 陈建泰

  剪成一个形状,拼接,拼起来了这个就成了一朵花,牡蛎壳的壳灰加这个麻筋,一定要加这个麻筋,它才有韧性,才有劲道,它不会裂。灰面弄好弄下来做一个模型,做出来再把这个选好的瓷片一片一片嵌进去,嵌好了这个还要修边,把这个边修好,让它晾干之后再上颜色,颜色上好了,这个花的成品就出来了。

  【解说】见到陈建泰时,他正在和两名徒弟讲解着传统堆剪技艺的工艺手法。1977年,陈建泰出生在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一个堆剪技艺世家。从小耳濡目染让他对这门手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经过多年的钻研学艺,陈建泰逐渐成长为了仙游堆剪传统技艺传承人,他的作品在业内也广受好评。此外,陈建泰还是一名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成员,带领着志愿者们常年坚持公益事业。日前,中新社记者在福建仙游约访了陈建泰。

  【同期】仙游堆剪传统技艺传承人 陈建泰

  小时候看长辈做,自己比较爱好,比较新奇,然后感觉这个做得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因为如果一代代做下来都不做的话,在我手里已经断掉了。

  【解说】行走在福建莆田,随处可见名刹古寺、宫庙、祠堂以及古大厝,上面的雕龙画凤、燕尾脊、神仙故事雕塑图等建筑风格更是独具一格。这些古厝屋顶上的绝妙艺术都是由一双手,一把剪钳,一堆瓷片精心堆剪而成,作为一项独特的非遗项目,堆剪技艺是剪粘工艺、灰塑工艺和彩绘工艺的合称,也是福建沿海地区传统建筑常用的装饰手法之一。

  【同期】仙游堆剪传统技艺传承人 陈建泰

  寺庙啊还有以前的古大厝大门上面还有那个门面都有一些堆剪彩绘的东西,大户人家都喜欢门面上面做一些人物堆剪,然后那个花鸟彩绘,这些东西感觉你门面做得越好,感觉你这个房子越有钱越有气派,堆剪的人物越多感觉越好。

  【解说】陈建泰告诉记者,堆剪工艺从材料到营造工序都较为复杂。堆剪前先要构思设计,绘制草图,再进行预制。成形的胚体固定在钢筋上,并用灰泥加固底部,把高温烧制的彩碗用剪钳敲碎,并将瓷片修剪出表面肌理所需的形状。最后,将剪好的瓷片固定在屋脊上。这样,整个堆剪工作过程才算完成。经过陈建泰的巧手,一条条活灵活现的龙被“搬”上古厝,气势恢宏,形成独特的莆仙建筑风格。

  【同期】仙游堆剪传统技艺传承人 陈建泰

  以前我们是纯手工做的灰塑堆剪,那现在也要配合一点比如说工艺上改化,变成钢筋水泥,成本比较低一点然后做的造型也比较快,跟着社会时代变化都会融一点,包括造型啊,以前做的造型都比较简单,那现在我们造型,比如像个龙的造型我们变化很多种,感觉自己灵感一出来,什么设计一下,感觉什么好看就怎么去做。

  【解说】采访中,记者注意到,陈建泰和徒弟的工作环境几乎都是在屋脊之上,烈日下,堆剪技艺的营造过程十分艰辛。目前,学习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技艺传承也面临困境,这也是让陈建泰十分担忧的事情。此外,在市场的冲击下,部分堆剪工匠为了减少成本,加快施工进度,省略了很多的营造工序,致使该门工艺弱化。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陈建泰也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堆剪技艺进校园,并通过开办传习所、筹建陈列馆等方式让堆剪技艺更好地传承。

  【同期】仙游堆剪传统技艺传承人 陈建泰

  通过校园传播对孩子认识得更快,对像堆剪这个行业,古建筑文物修缮有感兴趣的话,那也是以后出来谋生一条很好的路,然后也保持我们最传统的工艺传承。

  记者 吴晟炜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