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发展新路助力精彩蝶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声】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谌贻琴

  新时代这十年,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大踏步前进、实现历史性跨越。新时代的多彩贵州后发赶超,一些方面冲出了“洼地”,有的地方走到了“平地”,有的领域攀上了“高地”,贵州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解说】8月3日,“中国这十年·贵州”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解说】十年来,贵州初步走出了一条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齐守、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同抓、发展和民生两个成果共要的新路,推动多彩贵州精彩蝶变,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解说】过去,交通是制约贵州发展的瓶颈。如今,高速公路、高铁、四通八达的航线架起了贵州联通世界的“桥梁”。

  【同期声】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谌贻琴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010公里、居全国第五位,世界前100座高桥有近一半在贵州,实现了从“千沟万壑”到“高速平原”的重大跨越。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贵阳成为全国重要高铁枢纽,形成了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我们是全国仅有的民用航空机场在市州全覆盖2个省份之一。乌江水运全线复航,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大动脉)正加快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对外大通道加快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

  【解说】云腾雾绕的梵净山、繁华似锦的百里杜鹃、气势磅礴的黄果树瀑布……提及贵州,美丽的风景与优良的生态环境总能成为游客们的向往。近年来,贵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水青山正成为贵州民众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同期声】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炳军

  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保护好贵州的绿水青山,对维护长江流域、珠江流域生态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2.12%,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每年为长江、珠江输送优质水源1000多亿立方米。优质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贵州大地得到深入践行。现在的贵州,青山延绵、碧水蓝天,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解说】新时代这十年,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之最。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贵州官方表示将统筹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进一步补上民生短板,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同期声】中共贵州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 卢雍政

  民生改善,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心。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金钥匙”。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的超预期冲击,我们及时制定保障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21条措施、也制定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20条措施,稳住了就业基本面、发展基本盘。这些年,我们坚持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根本之策,连续多年压缩行政经费支出用于教育扶贫,为贫困地区孩子打开了希望之门;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继续聚焦特殊困难群众,坚持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和可持续,努力把民生兜底保障网织得越来越密、越来越牢。

  (袁超 张伟 瞿宏伦 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