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木匠纯手工打造棺材40年 精美雕花吸引海外目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土葬在中国流行了数千年。作为土葬的伴生品,广西柳州市的棺材以质优量大、手工制作精良而闻名,自古民谚有“食在广州,穿在苏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其中“死在柳州”就是对柳州棺材的称赞。经典香港武侠小说中出现柳州棺材的身影,又为其增添了传奇色彩。

  【解说】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六道街三岔路口,68岁的梁有仁正在用砂轮机打磨一副棺材的表面,耗时最长的雕刻工作已经完成。梁有仁原是木匠,如今制作棺材已有近40年,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棺材制作工匠。

  【同期】棺材制作匠人 梁有仁

  “死在柳州”“食在广州”,自古以来柳州棺材都是出名的。因为广西十万大山里面肯定有好木头(做棺材)的。

  【解说】梁有仁擅长制作雕花棺材。与普通棺材不同,雕花棺材外层有手工雕刻的精致图案,对制作工艺要求更高。从下料、组构、雕花、打磨到上漆等30多道工序,68岁的梁有仁均亲力亲为。在梁有仁的工具箱里,近百种的工具专门用于雕花。

  【同期】棺材制作匠人 梁有仁

  雕花好看,后来我也学习去雕。雕花(棺材)能卖出好价格,人家外地客商(大多数)都是购买雕花(棺材)。(雕刻完成)需要一个月,最少一个月。磨来磨去,雕完又磨,磨完又磨,不知道刻了多少刀。

  【解说】梁有仁的棺材铺是街上最老的棺材铺之一,里面摆放着楠木、杉木、柏木等不同材质、不同尺寸的雕花棺材近十副。其中,杉木棺材销量最大,其所用的原料来自柳州市柳江上游的融水、三江等地。而售价最高的是金丝楠木棺材。店里一副长约2.4米、宽约1米、高约1.1米的金丝楠木雕花棺材重约600公斤,售价达20余万元。

  【解说】如今,他每年制作售出普通棺材和雕花棺材超百副,年收入可达60万元。他所制作的雕花棺材曾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

  【同期】棺材制作匠人 梁有仁

  (年收入)最少三四十万吧,顺利点就五六十万。现在受疫情影响,没有疫情一年(收入)五六十万没有问题。(棺材)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

  【解说】2019年,梁有仁带着作品赴天津参加殡葬博览会,柳州棺材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梁有仁一遍遍地介绍柳州棺材,说得口干舌燥,心里却感到十分自豪。

  【同期】棺材制作匠人 梁有仁

  (游客)总是来看我们的柳州棺材,我宣传到喉咙都哑了,又和(游客们)介绍,又给他们发名片,又讲柳州棺材的历史,那时非常忙。

  刘俊聪 李娇阳 广西柳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