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韩诗俊:韩中为何要共同纪念抗日战争历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 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8月15日是日本战败并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也是朝鲜半岛光复77周年纪念日。这段抗日历史记录下中韩两国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故事,说明历史真相,让后人谨记。中韩为何要共同纪念抗日战争历史?纪念这段历史有何现实意义?近日,韩国檀国大学历史系名誉教授,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韩诗俊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

  【字幕】韩国独立纪念馆的成立有何背景和契机?

  【同期】韩国檀国大学历史系名誉教授、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 韩诗俊

  独立纪念馆建立的契机是日本对侵略韩国历史的歪曲。1982年,日本教科书开始出现歪曲日本侵略韩国历史的内容。这让韩国民众愤怒不已,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举行谴责日本歪曲历史的抗议大会。就在此时,出现了建立独立纪念馆的提议。为了建立独立纪念馆,全国民众不论老少都开始募集善款。这才得以于1987年8月建立独立纪念馆。

  【字幕】中韩两国纪念共同抗战史有何现实意义?

  【同期】韩国檀国大学历史系名誉教授、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 韩诗俊

  20世纪上半叶,韩中两国有着共同对抗日本的历史。特别是日本对韩国和中国的侵略,让韩中两国人民饱受战争的痛苦。为了对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韩中两国开始并肩作战,共同对抗日本。 最终,韩国实现了独立,中国也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我认为独立纪念馆应起到铭记和纪念韩中两国人民共同抗战的历史的作用。铭记和共享韩中两国在20世纪上半叶共同经历的历史经验。也希望通过这一段历史,实现韩中两国在未来的共同发展。

  【字幕】在应对日本右翼势力歪曲侵略史的问题上,中韩两国可以开展哪些合作?

  【同期】韩国檀国大学历史系名誉教授、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 韩诗俊

  第一,韩中两国应共同举办纪念韩中两国并肩作战实现抗战胜利的纪念活动。第二,韩中共同抗战的历史资料很多,有必要将这些资料汇集成册并出版发行。第三,有必要让韩中学者共同参与研究这些历史,并拿出成果。第四,韩国和中国应共同探索怎样为东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做出贡献。面对日本歪曲历史,韩中两国应携手共同应对。

  (记者 刘旭 制作 刘映含)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