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疾控部门负责人:本轮西藏疫情为输入性 以隐形感染为主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 1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8月13日,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景中在接受记者线上采访时,介绍了西藏本轮新冠病毒的呈现特点、疫情防控、药物储备等方面的最新情况。

  【同期】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 李景中

  我们综合现在全区的这个疫情流行态势,那么我们可以感觉到它现在明显的呈现出一个在全区多点散发、大范围流行的这么一个态势,在我们部分地区,伴有这种已经发现有多起的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我们认为,现在这个疫情还处于一个快速上升的这么一个流行阶段。

  【解说】李景中介绍,通过对部分病毒株的全基因测序,本次西藏疫情的毒株类型主要为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BA.2.76,系家庭聚集性发病,为输入性,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同期】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 李景中

  由BA.2.76毒株所引发的这个新冠肺炎的病例,仍然是以这个隐性感染,也就说(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无症状感染者为主,症状相对比较轻微,但是具有较强的这个传播能力。

  【解说】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对病例流行管控、排查双管齐下,降低疫情传播和漫溢。

  【同期】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 李景中

  只要有风险的存在,只要有这个疫情传播风险的存在,那么区域筛查工作就会按照不同的范围、按照不同的这个目的,然后来持续的开展。

  【解说】李景中介绍,目前,应用于病毒治疗的药物,也在不断地取得进展。

  【同期】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 李景中

  在疫情开始之前,那么我们西藏自治区就对于这个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物,实际上我们就做了一定的储备,还是非常充足的。再一个应对治疗这个无论是从药物,还是从这个医疗机构的这个能力来说,应该说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

  【解说】据悉,西藏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地的方舱医院已经陆续投入使用,并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同期】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 李景中

  方舱医院的建设是我们支撑这个救治体系的一个非常重要措施环节,为了提高我们对于这个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轻型病例的一个救治的资源成本,那么现在我们正在有序的开展这个方舱医院的建设和使用。实际上在这之前,我们有一些重点地市已经完成了方舱医院的建设,都已经陆续的投入使用。

  【解说】李景中认为,防传播、防外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疫情发生后,西藏在第一时间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如及时划分风险区,组织部分市地全员核酸检测等。他表示,由于人员个体原因,在初次或多次核酸检测中才会检查出传染病毒,因此西藏会尽最大努力控制外溢。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