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丽乡村的养老助餐点:老人刷脸用餐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的养老助餐点:老人刷脸用餐

  【解说】近日,南京市江宁区民政部门拓展银发助餐服务模式,首次尝试在美丽乡村设置助餐点,暖心更贴心。

  【解说】在南京市江宁区美丽乡村佘村“遇见春天”民宿,不少老人前来品尝银发“暖心餐”。87岁的当地村民潘年地告诉记者,如今在家门口一日3餐都能享受政府提供的暖心服务,这样省钱更省事。

  【同期】村民 潘年地

  有时候吃馄饨,有时候吃面条,还有时候拿馒头,(便宜吗?)便宜,1块钱(1元人民币),这是照顾老人。像我这样年纪大的老人在家里做个东西(饭菜)就不方便了,(有这样的助餐点是不是特别方便了?)对,对,这个多好啊!

  【解说】和其它助餐点一样,年满75周岁的老人只要将相关信息录入助餐系统,“刷脸”便可享受暖心服务。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沈志军

  我们区从2019年开始尝试引入社会餐饮企业加入到助餐服务当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发展了28家。我们在后台先把老人的人脸信息和个人信息进行注册,当老人来就餐的时候,通过人脸识别就可以减免费用。在(早中晚)三个就餐时间段都可以,但是在同一个时间段,他(75周岁以上老人)只能在一个就餐点享受助餐服务。

  【解说】据了解,助餐补贴对象必须是南京市江宁区户籍且年满75周岁以上老人。

  【同期】南京市江宁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 沈志军

  75周岁以上老人(早餐)补贴是1元人民币,中餐和晚餐是(分别)补贴2元人民币。它是跟我们其他助餐点享受的补贴是一样的。

  【解说】据佘村“遇见春天”民宿负责人李龙介绍,为了更好地给老人提供服务,他们请来面点师,专门制作老年人喜欢吃的包子、花卷和馒头,同时还提供多种小吃供老人们挑选。

  【同期】佘村“遇见春天”民宿负责人李龙

  老人套餐,我们早中晚都会有,目前,我们推出的早餐,老人家只需要花1元钱(人民币)就可以购买到我们店里面的手工花卷或者是手工的馒头,一共是5个,中餐和晚餐,他(75周岁以上老人)只需要花5元钱(人民币)就可以吃到一碗馄饨或者一碗青菜肉丝面,再加上我们(免费提供)的面点,菜包一个或者花卷馒头各一个,我们把最大的优惠力度实实在在地给到有需要的这些老人们。

  【解说】据了解,该区银发助餐点数量增加的同时,服务也在不断提升。下一步,根据运作的实际情况,民政部门将在更多的美丽乡村设置类似的助餐点,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这样的便捷和实惠,感受更多“舌尖上的幸福”。

  金传春 蒋蓉宁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