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华夏笔都”非遗传承:128道工序打磨一支毛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盛夏时节,记者走进闻名遐迩的“中国毛笔之乡”江西南昌进贤县文港镇。文港镇享有“华夏笔都”的美誉,其毛笔工艺在西晋时期由山东邹县传授而来,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和毛笔打了60多年交道的周鹏程,出生于文港镇毛笔世家,也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周鹏程告诉记者,文港毛笔的制作需要30多种器具、128道工序,其中三个重要过程最为关键。

  【同期】江西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 周鹏程

  第一步选毛,首先买过来的毛,你要去挑选。第二步就是齐毛,要把毛峰搞齐,搞齐了以后,然后(第三)是配方,(毛笔)好不好关键就在配方里面,你的公毛母毛怎样去放,硬毛和软毛怎么去搭配,要他一般都是把他的作品发给我,发到我手机上,我就看到他的作品去给他去做毛笔。

  【解说】由于这样手工制作出的毛笔在书画创作时能称心应手,因此一直受到众多海内外文人墨客的青睐。

  【同期】江西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 周鹏程

  你看王羲之写的二王体,他那个字体,那个笔的表达是特别敏感的,它有些按下去面积很大,提起来就像一根头发丝一样的,你就要把它的工具一定要做到位。像我们现在做的笔都是人家找上门来的,别人做不了的,还有一些海外的。

  【解说】

  虽已年近七旬,周鹏程仍坚持每天从清早就开始研究做笔,在他看来,文港毛笔早已超越了一种书写工具的价值,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而他正在做的就是将这一文化进行传承。

  【同期】江西文港毛笔制作技艺传承人 周鹏程

  现在不比以前,以前要搞传承(不行),你看我父亲在世的时候,别人到这里问,他都会发脾气的,后来在我手上就变了,我说你不知道你这个老人,我把文港这个东西带出来以后,文港就(成为)一个大市场,大市场就不一样的,销售量也特别大。全国卖毛笔的写字都会找上文港来,就是确确实实都找上门来了。所以现在我儿子也在做,孙子也在做,还有很多学徒的,经常到这来问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目前,文港镇现已拥有毛笔生产企业400余家、毛笔作坊2200家。2021年,文港镇毛笔产量达9.5亿支,毛笔及相关产品占据了中国80%市场份额,实现销售收入76.8亿元。在这里,毛笔正描绘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记者华山 李韵涵 江西进贤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