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做事情做到极致 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3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日,以“匠心逐梦、强国有我”为主题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当天,来自各行各业的多名“大国工匠”出席论坛,向与会者分享自身奋斗故事。

  开幕式上,“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湖南钢铁集团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艾爱国发表主旨演讲,讲述了多年前他与同伴大胆采用国际先进技术,攻克行业难关的故事。

  【同期】“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 艾爱国

  1987年,国内一家大型钢铁企业进口了世界上最大的制氧机,如何让2万多道焊缝在-196℃的深冷条件下不发生泄漏,是行业内的重大难题。我和同事们大胆地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双人双面同步焊技术,顺利地攻克了这一难关。很多国外专家在交流后都表示:“你们中国工匠真不简单。”

  【解说】艾爱国表示,当好工人、争做工匠,首先应当执着专注,始终如一。因此,在焊工岗位坚守50多年的他一辈子都在专注一件事。除此之外,还应当勤于钻研,掌握技术;勇于拼搏,舍得吃苦;乐于奉献,德技双馨。他介绍,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就遇到过很多“拦路虎”。

  【同期】“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 艾爱国

  上个世纪80年代,国内组织全国钢厂开展“贯流式”新型高炉紫铜风口的攻关。我和同事们尝试了多种方案都没有成功,但我们没有气馁,连续奋战三个多月,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解说】艾爱国说,这些年来,自己也一直在拼搏努力,不仅多次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焊接技术攻关,还为中国企业攻克了400多项焊接技术难题,改进焊接工艺100多项,获得过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艾爱国表示,自己能在焊工岗位上有所作为,一方面是始终不改“做事情做到极致,做工人就要做到最好”的初心与信念,更重要的是时代给了自己展示技艺的舞台。

  【同期】“七一勋章”获得者、大国工匠 艾爱国

  我将在自己热爱的焊工岗位发挥余热,再立新功。也更将以“大国工匠”的责任与担当,做好工匠精神传承和技能帮带工作,和所有大国工匠一道,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关紫文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