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成都:多民族志愿者投身“战疫”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4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音】你们两个就到十四号楼,你们两个就到十七号楼。(好的)就尽快把它完成这项任务(好)。

  【解说】9月3日,在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望乐社区昆仑世纪花园小区,68岁的藏族居民俄木学正在给小区志愿者团队的队员安排疫情期间的入户排查工作。

  昆仑世纪花园小区常住人口约500人,藏族、满族、羌族等少数民族居民40余人。在俄木学的带领下,2020年5月小区成立了志愿者组织。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团队成员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入户排查、维护排队秩序、答疑解惑……这些都是志愿者团队的服务范畴。

  【同期】昆仑世纪小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 俄木学

  我们整个这个队伍是有24个(人)组成,其中有党员7个,少数民族6个。我们一般都是分了几个组,我们平时要有监督组,然后我们楼栋长和志愿者都是按照贯彻我们社区要求的防控标准来执行。

  【现场音】你好、你好,我们是物业的,做个登记,报一下你们的名字和电话。

  【解说】羌族女孩蒋传丽也是志愿者团队的一名成员,疫情期间,她和其它志愿者先后多次上楼入户排查小区人员,并自发组织带队、维护秩序等工作。志愿者的辛苦也让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同期】居民 陈龙

  (他们)站在第一线,小区这么多业主,每家每户挨着都会去,这个工作确实也很辛苦。我们作为居民肯定配合嘛,这个大趋势在这里,我们必须要配合他们尽早让这个疫情结束。

  【解说】问到参加志愿队的初衷,蒋传丽表示,因为小区住有藏族、满族、羌族等少数民族居民,她的加入能更好地为社区开展相关工作。

  【同期】志愿者 蒋传丽

  我呢也是羌族,然后小区也有很多民族,羌族、藏族都有,我们在语言方面可能沟通方面会好一些,这样子对我们的一个工作开展会更顺畅一点。辛苦是有的,但是因为居民们很理解我们的工作,然后也很配合我们这个工作, 做的时候很辛苦,但是大家会跟你说声你辛苦了,怎么样心里都很暖。

  【解说】为尽快遏止疫情扩散,成都9月1日起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为了更好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们需要组织小区居民分批次到指定点位做核酸。俄木学和志愿者团队成员则需要更早到场接应物资、维护秩序。

  【同期】昆仑世纪小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 俄木学

  我们虽然是每天(从)早上(做)到深夜,一般是在十点半,有些时候是十二点半,我们的志愿者在前线的同志,他们有的两三点才回来,我们的志愿者们没得啥子怨言,大家都都是很齐心的。

  【解说】昆仑世纪花园小区所在的望乐社区常住人口20000余人,藏族、羌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居民有2000多人,此次服务在防疫第一线的少数民族志愿者就有30余人。安德街道望乐社区副主任徐敏表示,在疫情中,这些由多民族成员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与疫情作斗争。

  【同期】安德街道望乐社区副主任 徐敏

  他们来组织和物业一起做小区的服务,然后组织小区的人员进行有序的核酸检测,对我们来说肯定是非常大的帮助,然后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