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襄阳一画家耗时30年创作百米工笔长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0幅工笔画依春、夏、秋、冬为轴线,首尾相接组成《万鹤千秋图》。从1992年起,湖北襄阳画家许忠宪耗时30年作出百米工笔长卷。

  【解说】记者9月6日在许忠宪简陋的家中看到,100幅画稿已勾描完成,正在逐一着色完善。在100幅工笔画中,有群鹤飞越大海,有独鹤迷醉花香,有小鹤纵情嬉戏,有母鹤深情哺育……这100幅画不仅首尾相接,还各成主题,连在一起有150米长。

  【同期】湖北襄阳画家 许忠宪

  《万鹤千秋图》我是从(19)92年开始构思,(19)94年开始一边构小图,构草稿,一边收集资料,边写生,边实际操作。到(20)20年,素描稿完成了,素描又复制到宣纸上。我现在浓墨、着色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一,打算(再)用两年的时间完成整个创作。

  【解说】许忠宪今年74岁,曾任原襄阳地区工艺美术厂副厂长。1994年,美术厂破产后,许忠宪靠打零工为生。但不管走到哪里,他都没有丢掉手中的画笔,坚持追逐他的“画家梦”。

  【解说】许忠宪说,他的老家在炎帝神农故里随州厉山镇,镇边有一条河流,经常看到芦苇丛中有白鹤、丹顶鹤翩翩起舞,从小就被这种美丽的鸟类深深地吸引。

  【同期】湖北襄阳画家 许忠宪

  我喜欢丹顶鹤,因为它是我们的国鸟,再加上它身上的颜色,黑白红三色是色彩学上最佳色彩组合的一种。喜爱丹顶鹤还因为它是长寿、忠贞,忠贞爱情的象征,再加上它也忠勇,它护雏,它也有爱憎分明的态度。

  【解说】许忠宪说,他想用自己毕生的精力,高标准画出鹤的“百科全书”。今年9月,许忠宪的《万鹤千秋图》被纳入襄阳市重点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出版扶持项目。

  【同期】湖北襄阳画家 许忠宪

  因为我选择了丹顶鹤这个题材,它很受世人欢迎,我就想我既然是搞美术的工作者,我就要把美术这个东西搞到极致。起码为我们单位、为我们国家、家乡父老挣个脸,也为我的绘画事业留下一个纪念性的作品,完成我终生的一个梦想,使我的绘画事业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胡传林 高原 邹浩湖北襄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