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成都:老年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7日,在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双眼井社区福珠苑小区,68岁的志愿者胡琪正一边为排队采样的居民发放采样棉签,一边维持核酸采样秩序。

  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成都9月5日至7日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本轮疫情发生后,福珠苑小区居民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据了解,福珠苑小区共有13个单元227户,其中7成以上都是老年人,此次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的老年志愿者就有十多位,平均年龄在68岁。为保障小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不漏一人,在医务人员达到之前,胡琪正他们就会拿上大喇叭通知居民下楼进行核酸采样。

  【现场音】做核酸了,楼上的,下来做核酸了。

  【同期】志愿者 胡琪正

  每天都要这样喊,每天都要用(大喇叭)通知,而且不是喊一道,喊几道,都要喊大家做核酸,但是大家都还是比较配合,一会儿我们院子里的人就井然有序地(把)核酸做完了。

  【解说】通知居民做核酸、帮医务人员搭桌子、维持核酸采样秩序……在这群志愿者的帮助下,不到一个小时,小区600余人次的核酸样本便采集完毕。双眼井社区工作人员吴强大每天都会带领医务工作者到包括福珠苑在内的6个小区进行核酸采样。吴强大表示,在小区志愿者的服务和配合下,他们的核酸采样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同期】双眼井社区工作者 吴强大

  每天来了他们很早就(到了),9点就在这里等,安排好人员就到我们这边来(帮忙),每家每户都去通知(做核酸),喇叭就开始喊。他们很配合我们这个社区的工作,所以我们很感谢他们这儿的老人。

  【解说】此次志愿者活动发起后,84岁的吴志方最先打电话报名。近年来,吴志方一直关心关注小区电梯建设、车库使用、垃圾处理等问题。疫情防控时期,他依旧想为邻居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同期】志愿者 吴志方

  因为住在这个小区,住得久了大家相对来说熟悉的人比较多,在疫情这么一个关键时刻,大家都要齐心协力地把疫情防护工作要落实(好)。只要动得了,(我)就应该参加。当然我不能像其他同志可以参加社区的一些志愿者(活动),从我来说、从年龄来说好像不太现实,就是关心小区的事情,集体的事情。

  【解说】胡琪正介绍,考虑到老年志愿者们的年龄和身体状况,小区的门岗执勤工作一天安排了四个班次,每个班次3小时,主要负责对小区出入人员的核酸报告等信息进行登记,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选择值班时间。

  【同期】志愿者 胡琪正

  我们志愿者的号召一发出去,然后我们老年人都积极参加,但是我们就要问他,你们身体状况如何,然后比如说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我们就劝他们就说等你们身体好点再来参加。

  【解说】胡琪正表示,如今,在他们的带动下,还有不少居民都想加入进来,大家都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些贡献。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