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重庆残疾大姐日包抄手上万个 靠“两根手指”撑起一个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黄小梅的右手只剩下无名指和小指。可就是靠着这两根手指,她每天要包上万个抄手,赢得了食客的信任,也给自己和家人创造了更好的生活。

  近日,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黄小梅一边娴熟地包着抄手,一边向记者讲述自己的过去。尽管右手只剩下了两根手指,但她用这两个手指夹着筷子,把肉馅和虾仁一起放在抄手皮里,三四秒钟就包好一个抄手。

  【同期】黄小梅

  其实我这个手就是前面一点巧力在使用它,目前一天包下来的话,差不多要包一万多个。

  【解说】黄小梅是重庆忠县人,1992年,她和丈夫一起到广东打工,一天,她在工厂里操作气压机的时候发生意外。事故发生后,黄小梅在医院里住了整整一年,先后做了五次手术,但右手有三根手指还是没能保住,左手也没办法正常弯曲。

  【同期】黄小梅

  刚开始,受伤过后,那个时候真的很颓废,不知道自己要去做什么。还有自己的一双手,没有了一双手,本来人就靠一双手勤劳地去挣钱生活,做哪一样事情都要靠一双手,对不对。

  【解说】伤好后,黄小梅和丈夫一起回到了忠县老家。由于身体有残疾,她找工作屡次受挫。后来,黄小梅想到了做点小吃,拿到街上去卖。一开始,她挑着扁担在大街小巷卖凉面和酸辣粉。后来,她又借了辆手推车,在夜市摆摊卖抄手。因为肯吃苦,用料实在,黄小梅的生意越做越好。

  【同期】黄小梅

  受伤回来,也不知道去创什么业,当时为了生活,没有办法,我最后想到就是做重庆小面和抄手。这个吃的东西,我想的话,反正每个人都要吃,所以说我就来做这个抄手和面条。

  【解说】在县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后,黄小梅决定到重庆中心城区闯一闯。她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租下一间店铺,继续卖抄手。黄小梅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然后去市场采购原料,晚上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钟。她吃苦耐劳,通过卖抄手把孩子抚养长大,并在重庆中心城区买房定居下来。如今,黄小梅在重庆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开了两家抄手店,生意越做越好,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同期】黄小梅

  在市场上走出去的时候,别人还说我的味道可以,这样一天一天就给了我信心,然后我就慢慢一直坚持走下来。现在我在观音桥已经准备开第三家店了,现在正在筹备装修的阶段。

  【解说】黄小梅说,身体的残疾并不是向命运妥协的借口,更不是博取社会同情的理由,只要勤奋肯干,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