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一高校舞蹈老师开展“云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音】诶,眼睛往下走了呀,我的气息还在往下沉。

  【解说】9月15日,拥有十年教学经验的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黄雷苹老师正在家中给学生进行民族舞“云课堂”教学。

  据了解,根据成都疫情防控要求,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从8月29日起开展线上教学,舞蹈表演、舞蹈编导、音乐剧、国标等专业的学生居家进行专业课学习。

  黄雷苹带了舞蹈表演和舞蹈学2个班级44名学生,对她来说,线上舞蹈教学虽然突破了时空对师生的限制,但学生无法直观感受和模仿老师的动作是线上授课的最大挑战。对此,黄雷苹也改变了线上教学期间的授课重点与授课方式。

  【同期】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讲师 黄雷苹

  在这个疫情期间,然后我更多地是去找到我们这学期要教的民族(舞)它的这些风格特点,包括它的理论知识会加强。然后对于学生的话,我会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所以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我会对这个组合进行一个整合和整理。比如说我的学生他的基础稍微弱一些,那么我可以在他们的基础上面进行一些组合的调整和编排。

  【解说】除课堂中的展示和练习指导外,黄雷苹还会要求学生“回课”。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地掌握要点,对于难以掌握的动作细节,她还会通过录制视频帮助大家进行理解。

  【同期】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讲师 黄雷苹

  我会让学生回课给我,他们在课下然后自己录制视频,然后发到我们的群里,然后我再进行一个点评。除了我们上课,我私下也会录制自己跳好的视频发到群里,然后大家去学习,让大家更好地去掌握到所学民族的舞蹈动作,它的节奏的准确性,还有情绪上面的转变。

  【解说】2020级舞蹈学专业学生徐襄湲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线上舞蹈教学不能面对面把所有动作看清晰,所以就需要跟老师及时进行沟通。

  【同期】2020级舞蹈学专业学生 徐襄湲

  通过网络上这种方式可能有些动作看得不太清晰,但是在这个时候老师会尽可能多地去做一些示范,包括一些语言上的讲解。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比较重要的就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沟通,比如说我看不清老师所做的示范,包括我对于这个动作有一些不太理解的地方,都是要及时提问及时解决。

  【解说】舞蹈教学不仅给教师带来挑战,也考验着学生的自觉性和自主性。2020级7班舞蹈学专业学生沈芮妃坦言,线下授课时有老师的监督,但现在就需要自己在家自觉巩固课程内容。

  【同期】2020级7班舞蹈学专业学生 沈芮妃

  我觉得对于网课来说,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更加的自觉。因为在学校有老师的监督,然后也有我们全班同学一起会有集体的这样一个晚功训练。然后但是对于网课来说的话,我们就只有靠自己的一个自觉性和一个自主性,然后来把每天老师所教的所有课程内容,然后自己进行巩固和回忆。

  何美锟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