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山西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太岳山上羊成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16日,地处太岳山脉的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里,羊群正在撒欢觅食。

  【解说】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面积3万余亩,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气侯环境为各种动植物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

  【解说】沁水示范牧场是全国重点种畜禽场,现有考力代毛肉兼用型绵羊、波尔山羊等5个从国外引进的绵羊山羊品种,对当地畜牧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同期】沁水示范牧场负责人 牛保平

  我们示范牧场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的科研项目,在之前引进了夏洛莱绵羊品种进行科研试验。后来又引进了其他品种,特别是在2002年的时候,引进了南非肉用美利奴羊,从澳大利亚经过几方的多次考察,这个品种引进咱们场里边,进行了进一步的培育。在社会上推广的效果非常明显,对当地的畜牧业发展起了一定推动作用。

  【解说】牧场境内森林草原资源丰富,为暖性灌草丛类。在草场保护方面,牧场先后引进了124个草本植物品种,通过实验后24个品种在牧场得以推广引种。通过人工草场和改良草场,种植了近万亩优良牧草。沁水示范牧场通过羊群放牧对草场达到很好的测试效果,并且让植被得到很好的保护,既能做到生态保护,又能做到合理利用。

  【同期】沁水示范牧场负责人 牛保平

  我们24个草种里面主要有紫花苜蓿、无芒雀麦、鸭茅、小冠花、三叶草等多个品种,近年来我们对这些品种都比较熟悉,这个品种在我们这个地方都适应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了,下一步我们将把好的品种尽快地把它向周边农区推广,让当地老百姓来认可这个新品种,对当地老百姓的养殖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解说】2020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39处全国首批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名单,沁水示范牧场名列其中。下一步,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将把草原公园建设和牧场发展相协调,用牧业推动草原公园的发展,用草园公园的发展推动牧业的生产。

  【同期】沁水示范牧场负责人 牛保平

  下一步,我要带领我们的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努力,把我们示范牧场打造成一个种草养羊、生态保护、科学研究、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的中国示范牧场。

  【解说】据了解,沁水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2025年后将向社会开放。

  向上 山西晋城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