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城墙下的“新老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西安的地标建筑,长约13千米的明城墙在当地人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在城墙建国门下,每到夜幕降临,由一百余名中老年人组成的西安金蔷薇合唱艺术团都会来此练习。在手风琴、二胡等乐器的加持下,艺术团的表演总能引来围观。

  【同期】西安金蔷薇合唱艺术团副团长 张瑞

  成立了已经今年正好是20周年了,已经有20年。我们现在是注册团员有120多人,大概年龄应该平均都在60来岁。都是本着对音乐、对舞蹈的热爱,才聚到一起来。通过唱歌大家增进了友谊,增进了身心的健康。

  【解说】张瑞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老城区附近的居民,之所以选择在建国门的城门洞里排练,一方面是能遮风挡雨,另一方面则是拱形的城门洞能带来扩音效果,给人一种身处音乐厅的感受。

  艺术团除了唱歌,还会表演舞蹈、模特走秀、快板等节目。这种多元化的组合,吸引了不少热爱音乐的退休人员加入。

  【同期】西安金蔷薇合唱艺术团团员 刘云花

  自从退休以后,有几个月,半年就是感觉找不到自己到底应该干什么。自从加入了这个团以后,感觉有事干了。回家之后也在,学的歌回家之后也复习,也练唱。然后和伙伴们,这些老年朋友在一块也特别地开心。

  【解说】在古老的城墙下,西安金蔷薇合唱艺术团用一首首慷慨激昂的歌曲,诠释着“最美不过夕阳红”。而在距离此地不远的“老菜场”文化街区,则又是另一番景象。

  一台音响、一支话筒、一把椅子,在这个简单的舞台上,西安歌手一诺开始了自己的流行歌表演。通过网络直播,一诺收获了一些年轻“粉丝”的关注。夜幕下,伴着点点灯光,现场的听众开始沉浸在音乐当中。

  【同期】西安歌手 一诺

  每天在我们的老菜场这边唱歌也是一种享受,为什么呢?因为你所面对的是600年的城墙,当然在其他地方是没有这种感觉的。那么来自于我们这种秦、汉、唐的文化和底蕴,加上我们的老菜场的这种环境,它是一种文化和现代流行元素的一种结合,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到这里来打卡、照相,所以说每天在这里都有一种不一样的新文化的这种感受在里边。

  【解说】城墙的这头是红歌,那头是流行歌,虽风格不同,却各有所乐。在“新老音乐会”的带动下,附近欢声笑语不断,给老城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田野 韩琪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