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启动 首次将汉江纳入科考范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9月19日启动。本次考察是继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后第4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也是长江实施全面禁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后首次流域性物种系统调查。

  【解说】本次科考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长江中下游6省(市)渔业主管部门、有关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考察覆盖有长江江豚分布的长江中下游干流、鄱阳湖、洞庭湖以及部分支流汊江水域,由120余名考察队员、20余艘渔政船艇同步实施。

  【同期】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 王丁

  由于长江江豚处于食物链顶端,它的生存状况实际上就代表了整个长江,水生物多样性的健康的状况,也就是说代表了长江的生态健康的状况,那么从这个意义上讲,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保护长江。

  【解说】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湖北共有十余艘船只、近百人投入本次科考,科考范围为长江干流宜昌至江西湖口、汉江兴隆坝下江段以及部分支流、夹江、沙洲,首次将汉江纳入科考范围。

  【同期】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 王丁

  实际上历史上,汉江也是长江江豚的栖息地,但是在过去的一些年,由于经济活动迅猛的发展,这个长江江豚受到人类活动的干扰非常大,所以说很多地方都消失了,但是最近几年,在汉江也见到了一些长江江豚,所以这次我们会把汉江也包括在内。

  【解说】科考除采用常规目视、被动声学方式外,还将采用自动影像辅助系统、水环境采样等手段开展采样,便于更准确考察江豚种群分布情况及栖息地环境情况。

  【同期】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 王丁

  首先是长江江豚种群的数量,它的分布,栖息地的这种状况,还有一些人类活动的影响,包括我们还会对水质,各方面进行监测,考察的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

  【解说】长江江豚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属于长江特有淡水鲸豚类动物,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其种群数量约1012头,状况极度濒危。

  记者邹浩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