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羊了个羊”是怎么让玩家上瘾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不少玩家奋战数日,只为一款小游戏,号称“据说只有0.01%的人可以通关”的小游戏“羊了个羊”火爆全网。

  【同期】盖女士

  非常上头,两个多小时吧可能,(第二关)就没有过去过。

  【同期】游戏玩家

  (玩了)不小于一百多次吧,但是一次也没过(第二关),几乎认识的百分之九十都在玩。

  【同期】梁先生

  从早晨7点开始玩,玩到中午12点,然后就这样连续玩,玩了7天,然后最后实在过不了就删了。

  【同期】陶女士

  我们一个宿舍经常玩,还在群里互发链接。有时候聊天聊着聊着人不见了,然后给你甩一个“羊了个羊”的链接过来。

  【解说】“羊了个羊”为何火爆,游戏从业者唐雨分析称,累积玩家的挫败感,以及其强大的离线社交竞争机制均是该款游戏火爆的原因。

  【同期】北京开天创世科技有限公司 开天精品工作室负责人 唐雨

  强大的社交属性,它的离线社交属性,它分了城市,然后又把城市进行了一个排名,所以说就会让玩家有一种我要在我的城市里边争夺第一,我要为我的城市作贡献,我们群策群力。

  【解说】那么究竟“羊了个羊”是怎么让玩家上瘾的呢,唐雨从游戏设计角度分析称,上瘾的原因主要来自于游戏的策略性及游戏道具的设计。

  【同期】北京开天创世科技有限公司 开天精品工作室负责人 唐雨

  它的策略性是比较强的,它要求玩家每一步都要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做。还有用三个道具,这些道具的量,它是控制得非常好的,每一个道具每一局只能用一次,所以说让玩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解说】此外,专家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称,游戏机制的及时反馈,以及过高的预期,导致玩家会不断尝试。

  【同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 副教授 王非

  说实话这个游戏的核心机制并没有什么创新的,其实就是一个传统的三消的一个机制,三消它其实是可以给一个非常及时的一个反馈,或者一个及时的回报感,而且有了很多前期的这些得分或者说消掉这些东西,它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这种积极的回报,刺激我们的大脑的奖赏环路。

  另外,人对于这个很多的事情的预期,其实往往是不准确的,比如说,如果我们真的客观算一下这个东西(过关)的概率是很低的,但如果你去问一个玩家说你觉得下一把你的这个通过的概率有多大,那肯定会给出一个比实际更高的数字。过高的乐观的预期,加上前期的这个过程中的及时的反馈,再加上它的门槛也比较低,所以导致了人就有动力去一遍一遍地去尝试。

  【解说】由于游戏存在易上瘾的心理机制,专家建议要合理把控游戏时间。

  【同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孟媛

  如果有已经上瘾的这些玩家,在玩游戏之前,在这个眼前放一些需要立即进行的工作或任务,其目的就是提醒自己还有很多任务要去做。当我们知道了我们被吸引的背后的这个本质和原因以后,我们也能够很客观地去看待这个游戏,也能够摆脱对这个游戏的依赖。

  董语飞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