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级非遗杭州雕版印刷:“父子兵”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2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雕版印刷技艺(杭州雕版印刷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始于隋唐时期,如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而杭州雕版印刷历来以刻印精良著称,在南宋时更是兴盛。黄小建是国家级非遗(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他的儿子黄捷成,子承父业,如今也是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的区级传承人。记者探访了两人位于浙江杭州的工作室,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科技发展、时代变迁等原因,杭州雕版印刷技艺的传承面临窘境,为了能够一直传承下去,黄捷成表示,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项文化遗产,中华几千年的文化瑰宝不应该在他们这一代结束。

  【同期】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 黄捷成

  我个人是希望这么好的这个文化遗产,应该让以后更多的人看到,不能在我们这段再断掉,这个是很可惜的,这一千年多年下来,能保留到今天是很不容易的。

  特别是很重要的一点,你需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参与,那么年轻人来参与这件事情,他就会碰到很多问题,特别是在大城市里面,这种生存现实的问题,你做这个东西,你比如说怎么吃饭的问题,这是很现实的问题。

  【解说】近年来,黄小建、黄捷成父子一直在为技艺传承工作做努力,例如去各类学校进行授课,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培训班。黄捷成告诉记者,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一代,特别是下一代,来接触这个古老的技艺,更好地传播出去。

  【同期】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 黄捷成

  因为我们现在也做非常多的这个,就是一些体验活动,特别是一些进校园,一些研学活动,因为我们也想通过这样子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一代,特别是下一代,来接触这个古老的这个技艺,而且我发现他们,特别是年轻一代,对这样技艺其实非常感兴趣,我们去很多这个这学校里,这些小朋友基本上十个里面有八九个以上都是非常喜欢,然后印了一张又一张,他都不想停的一直印下去的这样子。

  只有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项目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你如果整天就默默无闻,就呆在这人也不出去,那没有人知道你的存在,可能慢慢慢慢的你这个就消失了。

  【解说】新时代下,作为年轻一代的传承人,黄捷成在谈及传承时表示,要注重活态传承,要学会创新,从多方面来结合发展。

  【同期】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 黄捷成

  那么活态传承,现在比较流行的做法有这么几个,第一个,是文化加旅游,那么文化和旅游是不是可以做出一点,生动更加有内涵的一些产品;第二块文化跟教育,我们现在很多这种研学体验,研学课程,那么一些进校园,把我们这么优秀的这个传统文化,结合到这个下一代的教育上面,这个可能也是我们探索的一条道路;还有一个就是文化加文创,一些文化开发,一些文创产品,更加融入,因为还是需要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你如果跟现代人生活脱离太大,他还是很难那个结合在一起,那我们就要想办法怎么样,就是现代人喜闻乐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从这方面角度来思考问题。

  【解说】黄捷成告诉记者,在传承雕版印刷技艺之前,他的工作经历非常丰富,也正因如此,他更加坚定地选择做传承人,并通过自身所学,努力做得更好。父亲黄小建看到儿子能够做得有声有色,很是欣慰。在采访中得知,今年69岁的他希望总结自己一辈子所学,将杭州雕版印刷技艺整理成册,使它更好地传承下去。

  【同期】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 黄小建

  因为我也那个大半辈子过来了,那么一个是想,准备的比较完善的,把这个技艺的这个过程把它记录下来,出一本书,这个事还是比较还是有必要的,这对自己人生有个交代,那么万一以后,有人要学的,那看了这本书,他可以得到这些技法。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