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城市自然教育课堂 提高小学生探索自然的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内会定时开展自然教育科普活动,小朋友通过看植物、观水鸟等方式来了解湿地的形成与保护,再用画笔创作出自己眼中的湿地公园。

  【同期】新宁路小学五年级学生 刘子梦

  底下是水,然后这边画了一个茅亭,再旁边都是芦苇和那些草,后面这点空白的都是蓝天白云。

  【解说】青海省内共有19处国家湿地公园,而位于西宁市市区内的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对于开展自然的宣传教育有很大的便捷之处,游览方式也较多,公园内的鸟类、植物等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

  【同期】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 科研宣教部部长 马成龙

  咱们(公园)在省会城市,咱们有咱们的优势是什么,就是咱们的宣传教育,做的时候们非常便捷,而且咱们既然在省会城市,所有的游览口也是非常多的,也是方便市民,随时可以进咱们湿地公园过来游玩。咱们的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也是非常丰富的,植物达到110多种,鸟类达到180多种,湿地鸟类有80多种,也就是说咱们的资源量是非常丰富的。

  【解说】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孩子们天然的课堂,青海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借助这一环境优势,建立了西宁市第一个湿地课堂,并与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一起,定时在公园内开展多种自然教育课程。

  【同期】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 会长 尤鲁青

  西宁的湟水湿地公园建立的湿地课堂,也是西宁市唯一的一个湿地科普基地,这个科普基地建成的一个需求,就是希望我们的公众来到湿地公园的时候,可以在这样一个平台下,走进湿地公园,了解湿地公园建设的背景,和国家湿地公园需要我们保护的内容是什么,结合这个湿地课堂,湿地公园也开发出了不同的湿地生物多样性的课程,包括特色的24节气课程等等,像逢周末逢节气,包括我们的寒暑假的时候,都会在这里举办一些公益的活动。

  【解说】自然教育能够将孩子们带到自然的课堂中,打开孩子们探索自然的能力,了解更多自然的知识,从更多的角度认识大自然。

  【同期】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 会长 尤鲁青

  那么自然教育的意义是什么?最主要的是鼓励我们的孩子,可以来到自然,通过(对)自然的观察,自然的体验,来了解、打开他探索的世界。也许他就是通过这一次自然体验,他了解到了湿地的净化功能,他了解到了我们的(一部分)淡水是来自于湿地,也知道了青海是我们的湿地大省,有这样的一个窗口打开之后,其实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也许就是一颗环保的种子,就从此刻埋在了他们的心里。

  【解说】对于自然课堂,孩子们表示很有趣,在这个课堂中不但能学到很多知识,还收获了快乐。

  【同期】新宁路小学六年级学生 杨振埮

  通过这三次参加自然的这种活动,我有很多的收获,就是了解到了一些动物,它是几级保护动物,以及它们的生活习性等等,然后就包括认识了一些植物,并且知道了它们生长在哪儿,并且该怎么保护它们。总体来说还是非常开心的,因为这些增长了我的自然知识。

  【解说】青海是“生态大省”,让孩子们从自然教育中实地感受生态的魅力,为今后的生态了解及保护工作进一步打下基础。

  记者 祁妙 青海西宁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