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湖北9岁“剪纸达人”:痴迷红纸间 弘扬非遗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枝繁叶茂的大树、长约2米的“巨龙”、栩栩如生的爱国诗人屈原,眼前的这些剪纸作品,出自湖北省宜昌市一位年仅9岁的小学生之手。6年来,他不仅凭借着剪纸技艺亮相过国内多档节目,还曾赴韩国参加过中韩剪纸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一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剪纸“小达人”。近日,记者对徐嘉希及其家人进行了探访。

  【解说】剪纸艺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确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张普通的红纸,在剪纸艺人手上经过折叠、镌刻、刺孔等工序后,便“升华”成了视觉效果和文化内涵俱佳的剪纸作品。

  【解说】徐嘉希从3岁开始学习剪纸,他的妈妈王艾娜在当地一所幼儿园当老师,平时喜欢做一些手工作品。在妈妈的熏陶下,徐嘉希对手工制作,尤其是对剪纸特别感兴趣,而且“上手”很快。

  【同期】徐嘉希妈妈 王艾娜

  那段时间,他的兴趣特别的浓厚,有的时候自己对照剪纸的书,他可以剪一(个)中午(的时间)。那么小的年龄能够坚持一两个小时,在那儿剪纸,我觉得这份坚持还有这份努力,非常难能可贵。

  【解说】剪纸需要细心和耐心,幼儿园时期,别的小朋友正是爱动爱闹的年纪,可为能够剪出更加逼真的蝴蝶形象,徐嘉希可以盯着蝴蝶看半小时,在剪人物作品时,徐嘉希可以拿着剪刀捣鼓几个小时甚至更久。

  【同期】徐嘉希

  光创作稿子大概就要两至三天,然后还要查那些资料,然后又要把它给订起来,还要剪,又要装裱,差不多就要一个多月了。

  【解说】为让徐嘉希学习到更好的剪纸技术,父母曾带着他先后拜访了湖北剪纸名家胡文英和胡平。王艾娜回忆,拜访胡平的时候正值冬天,5岁的徐嘉希在途中发了高烧,父母都想要放弃,但是徐嘉希却执意前往。

  【同期】徐嘉希妈妈 王艾娜

  当时其实我们都放弃了,因为想到孩子年龄小,然后气温又这么低,然后又发高烧,所以特别担心,但是因为他的坚持,我们就去了武汉就拜访了那个胡平奶奶,在这两位剪纸大师的带领下,嘉希的剪纸技艺是一步步地在提高。

  【解说】2020年年初,7岁的徐嘉希被“逆行者”感动,创作了剪纸作品《消灭它》,用传统文化来宣传抗疫正能量。今年暑期,他创作了内容丰富的剪纸作品《屈原,我想对您说》,通过屈原、龙舟、三峡大坝、“天问一号”等元素,让更多人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也体会到祖国的繁荣与强大。

  【同期】徐嘉希

  (创作)“天问一号”是因为屈原曾经写下过《天问》,现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我就是想让屈原看到,然后这个三峡大坝是因为(大坝在)宜昌。

  【解说】虽然创作剪纸作品耗时耗力,但是徐嘉希在学业上却从不懈怠,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他对剪纸和功课进行了合理的时间分配,做到了两不耽误。妈妈王艾娜说,为了不耽误儿子的学业,今后会尽量让徐嘉希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进行较为复杂的剪纸创作。

  【同期】徐嘉希妈妈 王艾娜

  他现在经常在学校教别人剪纸,在这个中间,他也收获到了很多的乐趣,那么我觉得他的这种自豪感对他的学习,有一种积极的促进作用,是相互促进的。

  【解说】随着剪纸技艺的精进,他的作品在全国剪纸艺术展上荣获“优秀剪纸艺术作品”奖。近两年,他还获得了“伍家向上好少年”“宜昌市新时代好少年”等荣誉。

  【同期】徐嘉希

  (对于)剪纸大家都是说的第一是剪刀,第二是刻刀,我还想学一下刻刀,以前学过一点,但是还是刻得有点慢,并且技术还不行,就想再学下刻刀。

  董晓斌 张倩龙 湖北宜昌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