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新老”晋江人共筑侨乡发展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经济总量居福建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四。20年来,侨乡福建泉州晋江市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人才”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日,记者走进晋江三创园等科技人才聚集地,探索侨乡精英汇聚密码。

  【解说】“求才若渴”的晋江,充分发挥产业、区位、人文以及侨港澳台资源等独特优势,突出以产业聚才、以事业留才,并不断提升人才环境满意度,吸引各类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归国博士曾福泉正是其中之一。作为福建省首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他创立的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塑料液体色母公司。

  【同期】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曾福泉

  跟税务局或者是跟科技局都有一些企业发展当中的一些互动。然后这方面,作为我们科研型的企业,实际上我们是很害怕去做跟政府打交道的(事情)。但是,我觉得晋江的政府它是会主动来提供支持。来支持是到企业来走访,然后走访的时候用很短的时间帮你梳理一下、提供帮助,那这样子的话我们在过去五年里面我们基本没什么时间需要或精力花在营商这一块的事情上。

  【解说】晋江“求”人才不拘一格、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企业认定的人才,政府还每月给予补贴。目前,已有100多万外来人口留在晋江,他们和本地人一样,在子女就学、参加社保、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同期】福建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曾福泉

  我擅长的是一种新的技术研发,不擅长的是人情世道。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更多我是被动的,然后这边的晋江精神就是它主动来拥抱科技,来寻求解决方案,让我们来这里不会觉得、有点像不会觉得寂寞和觉得说是,虽然可能在教育程度或者是在科技的掌握来讲的话,我跟他们是不一样的,但是通过科技创新,通过把事情做好,让我觉得说很容易就融入了晋江。

  【解说】在这20年的发展过程中,土生土长的“老晋江人”也没有固步自封,他们抓住发展机遇吸收先进理念、积极转型,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同期】福建信泰集团 执行总裁 许金升

  10年前信泰应该是一家比较传统的这种纺织织造企业,那我们差不多在2012年的时候开始转型。从一个传统的生产型的一个企业,只赚生产利润的这样一个企业,成长成为一个能够给客户在设计端、在研发端提供客户所想要的产品的一个企业。信泰应该说是在从2017年就开始投入到数字化研发上面去的。那我们现在跟晋江市政府、华为合作成立了晋江市工业互联网孵化中心,做的大量的成绩、做的大量的成果,我们在整个(纺织鞋服)行业里面进行输出。

  【解说】截至目前,晋江已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8675人次,人才资源总量达18.62万名,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人才“活水”激荡,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期】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 副主任 戴厚德

  晋江的优势产业方面,它们是有个趋势,就是向高端化、定制化的一个方向发展,所以我们也在跟、通过我们一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本地的产业做结合,实现一些高端化和定制化产品的一个推动和突破。在晋江,(我们)和晋江的一个产业的发展是相互成就的。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