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合肥大学生办理遗体捐献 三年前就有了捐赠念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上半年,合肥市实施器官捐献34例,遗体捐献27例,角膜捐献38例。截至目前,合肥市累计登记器官和遗体捐献志愿者4万余名。其中,18到29岁的年轻人已成为“绝对主力”,达2.1万余人,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解说】2003年出生的张锐洋在今年6月8日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手续,为自己安排好了“身后事”。

  【同期】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张锐洋

  因为我从小就出生在邮电新村,邮电新村平常有许多邻里街坊,都加入到这个遗体(器官)捐赠的大队伍里面了,再加上他们经常会宣传、教育,对我的感触比较大。但是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成年,所以我没法加入到这个爱心社,遗体(器官)捐赠这个大家庭里面,后来到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成年了,鼓起这个勇气,就决定要加入这个红十字爱心社。

  【解说】张锐洋口中的“爱心社”,是为进行遗体(器官)捐献而成立的爱心组织,由合肥市蜀山区邮电新村的30余位老人组成。截至目前,该爱心社成员已遍布合肥市区、肥东县、肥西县等地区,近90人。

  【同期】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张锐洋

  我们这个爱心社,之前是九几年的时候成立的,那个时候就是吴朗老人,第一个遗体(器官)捐赠的。截止到现在的话,应该是有八九十位了,像之前都是我们小区里面的,现在逐渐扩大化了,向各个地方肥东、肥西、庐江这种,还有其他区的。

  【解说】目前,张锐洋就读于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自己的遗体、器官捐献出去,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这个念头,年仅19岁的张锐洋已酝酿了三年。

  【同期】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张锐洋

  我觉得这种事情,值得我们去宣传,也值得我们去做,因为虽然说我们去世了,但是我们的遗体跟器官,可以救助很多的需要帮助的人,这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社会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和有意义性。

  【解说】当张锐洋第一次跟父母提及遗体捐献的时候,当即被家人否决了。但捐献遗体的想法已经成了他目前最大的心愿。在张锐洋的软磨硬泡下,母亲张立霞终于同意了他的想法,并帮儿子做其他亲戚的思想工作。

  【同期】张锐洋的母亲 张立霞

  一开始我以为他跟我说着玩的,他说遗体捐献,我讲遗体捐献是件好事啊,然后他说妈妈,我给你讲的是真的,他讲我要去捐献遗体,我们就觉得他这么小才18岁嘛,然后就考虑到这么长远的事情,就是这个情理上有点过不去,他把小区里面那些爱心社的叔叔阿姨们,在一块合影的照片都拿给我看了,他说我就想加入,他说这就是我的愿望,我们也要尊重他的选择。

  【解说】在张锐洋看来,公益事业分很多类型,有的捐钱、有的捐物……而他把自己“捐”出来,只是想为更多人提供生活的希望,愿自己这束微光,能够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同期】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张锐洋

  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人,我会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宣传公益事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它,加入到我们这个公益事业的大家庭里面,共同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