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穿梭在城市里的“骑士”:寻找“慢生活”之美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秋高气爽,古城西安又迎来了户外运动的高峰。在当地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在下班后或周末时,与三五好友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这种骑行没有明确的目的地,或去某个冷门景点前拍照,或去某家网红小吃店“打卡”,单次骑行的距离也在几公里到数十公里不等。

  正值假期,一些西安自行车爱好者相约来到城墙根下的一家茶店前,饮茶、交流骑行心得。活动组织者王佳翔称,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较大,组织这类自行车交流活动,主要是想让大家通过简单的骑行找到“松弛感”,从而体验“轻量化”生活。

  【同期】西安自行车爱好者 王佳翔

  就是我们跟这种平常的骑行类,骑行的比赛,或者是一些传统的比赛,或者是像大家上班通勤的这种方式,都不太一样。对,我们希望有社交属性这个环境出来,然后我们从中去收纳更多的人,然后让大家都参与到这样运动中来,就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有了参与有了基数,然后才可以去发展更多的分支,才可以让这种文化变得更好。

  【解说】小巧精致的折叠车,造型硬朗的复古车,配件独特的公路车……众多“骑士”用爱车将现场打造成了一场另类“车展”,引得过往路人频频驻足。

  作为一名“资深”的自行车爱好者,白亮对车辆的种类、骑行特点等如数家珍。闲暇时,他总会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里,探索新的骑行路线。

  【同期】西安自行车爱好者 白亮

  骑自行车本身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然后一个是车子比较有意思,特殊一点,可以自己有一些个性的组装。另外一个离城墙近,所以经常在顺城巷,各个大小(城)门,一些小店,朋友之间来回串串门,我觉得更接地气一些,既锻炼然后又消磨一些时间,比较健康。

  【解说】白亮告诉记者,西安如今也开设了越来越多的自行车专用道,这对自行车运动和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同时部分路段也会出现机动车违停占道,标识不清等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此进行管理,逐渐改善城市骑行环境。

  对于一些城市白领而言,骑行似乎是一把打开都市慢生活“大门”的“钥匙”。没有上下班时的拥堵焦虑,也不再为抢停车位而发愁,可以静下心来,寻找生活中的小趣味。

  【同期】西安自行车爱好者 小荆

  首先骑车可以感受到秋天的桂花,然后因为西安有很多名城古迹,是我们平常坐公交或者是步行看不到的,但自行车是可以,就可以比如像在城墙内开车的话,会比较不方便,但是骑行的话会非常友好。

  【解说】落日西沉,聚会尽兴而收。或许在这些“骑士”看来,只要跨上小车,双脚一蹬,前方的路便尽在掌握之中。

  记者 党田野 张一辰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