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本茶农深耕香港50载:此心安处是吾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日本茶农 品川一诚

  你好哇,我是品川一诚,在香港生活50年了。我来香港的时候30岁,现在80岁了。所以就我本身的感觉来讲,香港好像才是真正的故乡。

  【解说】在香港坪洲岛,品川一诚一如既往地抚摸着自己栽种的每一片桑叶,对于他来说,这些都是自然所馈赠的礼物。

  【现场声】多谢啦,做到好好的桑叶茶。

  【解说】1973年,品川一诚只身来到香港,而这块福地也深深吸引着他,尽管起初的生活并不如意,但仍然没有动摇品川一诚来此定居的决心。

  【同期】日本茶农 品川一诚

  我1973年来到香港,用我学了20年的英文,但是(因为口音)他们都听不懂我讲英文,我就觉得很灰心,(但)香港人对我好好,有今天全部的这些,大部分都是香港的朋友出来帮我,才有今日。(香港)人口多,体积好小,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中,大家都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这样的精神真是一流。

  【解说】20多年前,品川在退休前租下坪洲一块山边的农地。天时地利,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品川一诚支起一小块田地,种植桑树,炒制桑茶,将自己制出来的桑茶小心翼翼地收集在饼干盒里,并分享给每一位来访的客人和朋友。人们彼此关心、彼此照顾,耕耘、收获、分享,这让品川一诚倍感满足。

  【同期】日本茶农 品川一诚

  香港没有地震,台风袭击(也)没有日本这么厉害,也没有火山喷发。香港是福地,恒福之地。

  【解说】日复一日,寒来暑往,品川一诚的生活,在重复中消磨,也在重复间寻找到自己的意义。

  【同期】日本茶农 品川一诚

  我自己一个人在这个农田生活,其实我已经做不了很多事了,只能照顾一些桑叶茶,早上看到日出,晚上看到好美的星星,白天听到小鸟的声音,看到蝴蝶飞舞的情形,很多丰富的绿色环境,在这里面,自己耕耘出来、出汗,很辛苦但是很快乐,每一天每一天这样继续耕作下去,必定能够成功的。

  记者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