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裕固族姑娘看金昌:金属镍,手一撕就开了!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5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甘肃地形宛如“玉如意”,从东到西延绵1600多公里,地貌多样,文化多彩,产业多元……甘肃到底是什么样子?甘肃独有少数民族青年应邀走进各地,推出《裕固族姑娘带你看甘肃》系列报道。第4期,由特邀主持人兰海鹰带你看金昌。

  金昌,因矿设企,因企设市,因盛产镍而闻名,被称之为“中国镍都”。有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的硫化铜镍矿床,铂、钯、锇、铱、钌、铑等稀贵金属储量居全国之首,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工业城市。

  来到金昌,金川集团是必不可少的“话题”。该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铜生产企业,是甘肃唯一的“世界500强”企业。1966年邓小平视察时,亲切地称之为祖国的“聚宝盆”、难得的“金娃娃”。

  走进金川集团镍合金有限公司,令人惊讶的是一张张稀薄的镍片,用手就可以轻轻撕裂。该公司董事长苗承鹏形象地说,镍片的生产就像和面一样。经过多年的创新科技攻关和工艺改善,终于突破了相关技术问题。该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镍及镍合金研发与生产基地之一。这对于来自草原的我来说,虽然不懂其中科技含量的深奥,但经过初步了解,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我还是非常自豪,感到非常震撼!

  在金昌,除了生产镍钴等有色金属外,新材料、新能源是新的经济增长极。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所需的原材料70%以上可在金昌本地生产供应。我们来到了和金川集团镍合金公司一路之隔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新能源制造行业的高新技术产业,拥有国内全智能自动化圆柱电池生产线。

  我拿着一块电池端详,这和我们家里的电池从外表看,没什么差别,却能使电动车快速奔跑,还能循环再利用。去年年底,这家公司首批价值4万元的锂电池电芯出口,实现了金昌市锂电池出口“零突破”。还有许多闪亮的成绩都不可细数,使我这个“小白”对金昌这座工业城市“点赞”,我大胆的认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是“金娃娃”的新朋友,正在金昌这座工业城市高质量发展。

  我还了解到,金昌先后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这么多的“头衔”和荣誉,和金昌的资源禀赋离不开,我更认为,这是祖国镍都一代代奋斗者为之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金昌市人民文化广场竖着高19.81米的“金娃娃”雕塑,不仅是金昌的城市标志,也是必不可少的打卡地。金昌正以金川公司为龙头补链延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探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上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子,可谓是“金娃娃”有了新朋友。(完)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