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裕固族姑娘看兰州:水墨丹霞新景观,夜游黄河不想还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甘肃地形宛如“玉如意”,从东到西延绵1600多公里,地貌多样,文化多彩,产业多元……甘肃到底是什么样子?甘肃独有少数民族青年应邀走进各地,推出《裕固族姑娘带你看甘肃》系列报道。第6期,由6位特邀主持人联合带你看兰州。

  来了兰州,入乡随俗,第一件事尝尝“牛大”。以往吃的牛肉面多是圆形,比如:三细、毛细等,但今天尝到了“荞麦棱”。它是兰州拉面中造型最独特的一道,师傅在制作过程中,先将面剂子制成三棱形,拉制过程也绝对不会变形走样。“荞麦棱”不仅造型独特,味道也是美极了,用一句新学到的兰州话说就是“满福”。

  在我们家乡张掖,丹霞是标志性旅游景点之一。距离兰州市城区约1小时的车程,也能抵达一处丹霞景区,名称:水墨丹霞,赤壁千仞、气势磅礴。相比起来,和我们家乡的七彩丹霞、平山湖大峡谷和冰沟丹霞,均有特色。

  进入水墨丹霞,我们还是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兰州的水墨丹霞美在形态,在结构,在色彩,在意境,在于无穷变幻。望着眼前绵延分布的彩色丘陵,我们不禁跳起了舞蹈,也想在这里留下一抹“裕固红”。

  比较遗憾的是,没能入住在层峦叠嶂山野中的“太空舱”民宿。在那“半盏山房”中怀抱群山,观望日落,守候日出。想想都美滋滋嘀!

  “古戍依重险,高楼接五凉。山根盘驿道,河水浸城墙。”这是唐代边塞诗人岑参在《题金城临河驿楼》中,描写兰州城外临河驿楼的诗句。据唐诗及大量史料记载,古代兰州在黄河边上就有一座雄伟的黄河楼。

  如今重建的黄河楼,不仅能够从高处把两山一河景观尽收眼底,同时也可以在楼内的光影变换中了解黄河起源、丝绸之路进程、市标中山桥等建筑物,从而感受兰州的岁月变迁。

  兰州的夜晚,除了撸串喝啤酒,乘轮船观一场灯光的盛宴,显得更加浪漫。流光溢彩的灯光将兰州黄河两岸装扮得五彩缤纷,中山桥在水中的倒影,犹如天上的虹,色彩绚丽。(完)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