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江西南昌畲族姑娘返乡创业 用传统米酒酿出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寒露过后,江西南昌秋意正浓。在南昌市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进贤县池溪乡畲族蓝家村,80后的畲族姑娘兰春花正在自己的酒厂里忙着和工人们一同手工酿造糯米酒。

  兰春花身上传承着畲族祖先勤劳淳朴的本色,她曾在沿海地区进厂做过工人、开过服装店,后来,在经营餐饮的过程中,不仅积累了财富,还发现了新的商机,让她决定返乡创业,锚定特有的畲族米酒酿造产业。

  【同期】南昌市进贤县池溪乡畲族蓝家村 村民 兰春花

  2008年我做餐饮,因为每年我们(畲村)这里九九重阳节都会酿这种纯糯米酒,还有黑糯米酒是我们少数民族的特色,我都会拿到餐饮店去销售,然后顾客反响特别好,说我们这种酒原汁原味,有小时候妈妈的味道,因为顾客反响特别好,我就发现了这种商机。

  【解说】兰春花返乡创业得到了当地的支持,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兰春花注册了自己的畲族米酒品牌,并在畲族蓝家村拥有500多平方米的米酒生产基地,上百口米酒储藏大缸,年产酒量可达50余吨,还给村里富余的劳动力提供了三十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

  【同期】南昌市进贤县池溪乡畲族蓝家村 村民 兰春花

  我们村的人父老乡亲为了支持我回乡创业,然后把我们这里村的祖居都拿给我来酿酒了,做酒厂了,周边的工人都是我们本村的,还有这附近的。

  【解说】为了不断提高产品力,兰春花还到浙江、赣州等多地的“畲乡”进行学习,在传承畲族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还创新使用了新的原材料和特制酒曲,酿制出的米酒色如琥珀、清澈透亮,入口甘甜香醇,受到国内各地消费者青睐,销售额逐年增加。

  【同期】南昌市进贤县池溪乡畲族蓝家村 村民 兰春花

  米酒的销量,去年2021年销售额300多万,今年估计还会猛增,客户群里五湖四海的全国各地的,我经过都是通过了电商销售,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传承畲族特色产业品牌,唱响米酒飘香生活,带动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起来。

  【解说】兰春花还告诉记者,现有规模生产的米酒已经供不应求,正在计划对厂房进行扩建。南昌市进贤县池溪乡党委书记洪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畲族蓝家酿酒非常富有民族特色,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当地也正积极进行探索,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同期】南昌市进贤县池溪乡党委书记 洪略

  我们全乡上下也是为此,从这个产品的生产工艺,品牌的包装以及营销的设计,全方位的共同努力,正在努力地探索,打造出一条这个这,崭新的富有特色的富民的产业和富民的道路,有力推进我们全乡的乡村振兴的有效实施。

  记者华山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