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新社“东西问智库”在北京成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8日,中新社“东西问智库”在北京成立。当日,中新社围绕“与文物对话,促文明互鉴”主题举办首届“东西问智库”论坛暨“东西问智库”成立仪式。

  【解说】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中新社成立“东西问智库”,致力于常态化、品牌化、智库化、平台化开展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总书记致中新社贺信精神,我们今天在此举行一场有着特殊重要意义的论坛活动,并藉此成立中新社“东西问智库”,致力于常态化、品牌化、智库化、平台化开展活动、汇聚智力、做好传播,进一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解说】“东西问智库”是一个跨学科的、多语种的、全媒介的、传播型的智库平台。未来将陆续举办主题论坛、学术沙龙、中外对话等,为中外专家提供脑力激荡的平台,为中外受众提供思维碰撞的盛宴。

  【解说】在同日举行的首届论坛上,多位中外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为促进文明互鉴分享真知灼见。

  【同期】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首席专家 张西平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协和万邦、合而不同、成人成己的现代表达。中国以自己的道路,自己的成就,自己的制度,展现了现代化的多样性,展示了当代文明的多样性。

  【解说】德国汉学家、美学家、特里尔大学教授卜松山在主旨演讲中,对跨文化对话进行了阐释,提出要了解不同文化的各个层面,寻找共同理念。

  【解说】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韩茂莉发表了演讲。

  【同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韩茂莉

  距今1万多年前,那里的先民就将野生水稻驯化为人工栽培水稻,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大地上驯化的水稻,开始向全世界传播。如果我们想问,中国在历史上,曾经为世界做过什么样的贡献,还能比这更大的吗?

  【解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许宏也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中西文化的交流与借鉴。

  【解说】现场“东西问智库”还举行聘任仪式,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局长许玉明、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分别向学术顾问和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解说】当天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展览总监、“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中方策展人潘晴,UNESCO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副主任、丝路世遗地图主编、中科院空天院研究员王心源,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胜前等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中西方文化交流中的“和”与“不同”。

  【解说】据介绍,中新社于2020年底推出大型学理型融媒体报道特稿专栏《东西问》,探索东西文明交流互鉴与中华文明国际传播。近两年来,该专栏访谈中外学者、国际人士、各界精英突破900人,累计播发中文稿件逾1000篇,网络综合阅读量超10亿,在媒体界及学术界产生积极反响,被称为“具前瞻、有价值的学理性探索”,已成为中新社国际传播的创新品牌。

  记者 让宝奎 曾鼐 王潮 隋致远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