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手艺人用树枝做雕塑:不为卖钱只为心中梦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9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树枝雕塑手艺人 刘飞飞

  这头大象的故事呢,是云南大象北迁,我感觉到大象在泥潭里玩耍,特别的可爱,(就)萌生了用树枝做大象的一个念头,这个大象一共连续做了得有半年的时间,别人都觉得这个东西你怎么坚持的,我觉得做这个东西呢,在我这里一点都觉得不苦,因为我特别喜欢,就是琢磨这些动物雕塑啊,不知不觉日子就过去了,而且做好了之后特别有成就感。

  【解说】树枝雕塑手艺人刘飞飞向记者介绍他体型最大、耗时最久、用树枝最多的一件作品,谈起做树枝雕塑的缘由,刘飞飞介绍,他原先是做电焊工作的,因为工作地点后面有一片桃林,他去桃林逛的时候突发奇想,就想到了可以用掉落的树枝来做雕塑。说做就做,他放下电焊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树枝雕塑,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

  【同期】树枝雕塑手艺人 刘飞飞

  我父母就肯定是不同意的,他(们)觉得你一个大小伙子,你在这个地方弄(树枝雕塑)这东西,又不卖钱,他们就肯定是反对,他们就觉得这个事啊,能卖钱就多卖钱,你毕竟来济南十几年了,光追求精神上面,物质上面你不追求也不行,什么都没捞着光弄了一堆废弃树枝子,那肯定就是强烈的反对。(但是)我肯定是因为梦想,所以一直是坚持着,父母虽然反对,但是也阻碍不了我对我理想的追求。

  【解说】为了心中的梦想,刘飞飞不顾父母反对坚持要做树枝雕塑,令他庆幸的是,他的妻子非常支持他的梦想。

  【同期】树枝雕塑手艺人 刘飞飞

  我媳妇那肯定是支持我的,因为没有她的支持我是做不到现在的,她的意思呢,就是说一个人有了自己的一个爱好,并且坚持着,这样的一个品质是难得的,况且是在30多岁这个年纪,不应该有梦想的年纪,选择了追寻梦想,这是更加的珍贵,所以她在精神上一直支持我,我们俩就是探讨着去做一些作品。

  【解说】在妻子的支持下,刘飞飞坚持自己的树枝雕塑梦想,也完成了很多作品。

  【同期】树枝雕塑手艺人 刘飞飞

  19年到现在已经有60多件作品,里面包含了(的)主要以动物为主,还有一些卡通雕塑,还有一些节日纪念的一些作品。

  【解说】随着作品数量增多,刘飞飞逐渐被媒体关注,很多人想购买他的作品,都被他一一拒绝,对他而言,树枝雕塑是他的梦想,而不是谋生的手段。

  【同期】树枝雕塑手艺人 刘飞飞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把我的作品做够100件,开设自己的一个展览馆,通过这个展览馆呢,我想呼吁大家爱护自然、保护动物,通过我这些作品呢,让同学(小朋友)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还有呢就是他们在我这里面能学到废物利用,然后(用树枝)做一些他们想做的动物,还有卡通(人物),这样他们能感觉到大自然带给他们的很多的好处,同时也能实现我人生的价值,和我做这件事的意义。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