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洋景漂”陶瓷艺术作品集中展出:交流对话 互鉴共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9日,一场主题为“互鉴·共融”的景德镇“洋景漂”陶瓷艺术作品展暨中外陶瓷艺术家对话会在位于千年瓷都景德镇浮梁县的寒溪村举行。

  当天上午,在该村连片茶园一侧的展馆内,来自美国、日本、土耳其等国家的34名艺术家共计45件陶瓷代表作品集中展出,他们也在此间开展对话交流,学习互鉴。

  这些对景德镇陶瓷文化情有独钟,为手工制瓷技艺而来到这里学习、创作、生活的外国艺术家被称为“洋景漂”,据统计,每年在景德镇的“洋景漂”在5000人左右。

  来自美国的陶瓷艺术家泥的明就是其中之一,他与中国合作伙伴蓝潜携作品《海洋茶壶系列白珊瑚》参展,独特的造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同期】活化石陶艺工作室成员 蓝潜

  非常好,一方面也认识更多其他的一些留在景德镇的外国艺术家,进行一个友好地交流,这件是我负责上釉,蓝色釉是我的一个强项。

  【同期】活化石陶艺工作室成员 泥的明

  造型是我的,然后这些细节也是我做的,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国际交流在这边。

  在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董占顺看来,“洋景漂”是一种外国艺术家自发对中国陶瓷文化的向往,反过来又影响中国陶瓷文化的现象。

  【同期】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 董占顺

  (景漂现象)体现了我们中华文化的这种开放和这种海纳百川的胸怀,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跟外国艺术家,中外的艺术家一起用现代艺术家的眼光,把我们这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传播到世界上,我们举办这次展览也就是这个初衷。

  记者 姜涛 李韵涵 江西景德镇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