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清“吸入式”新冠疫苗的5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街道疫苗接种点内,不少居民通过预约前来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什么是吸入用新冠疫苗?和注射式疫苗有什么不同?记者探访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了解吸入用疫苗接种情况。

  【一】什么是吸入用新冠疫苗?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吸入性疫苗,就是将疫苗进行雾化,直接进入到呼吸道黏膜和肺泡,然后起到免疫效果。

  【二】和注射式疫苗有什么不同?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吸入性的(疫苗)就是提供三重保护,一个是细胞免疫,一个体液免疫,还一个黏膜免疫。它比之前注射类的要多一种免疫,就是黏膜免疫。呼吸道黏膜免疫。剂量是0.1毫升,就是比肌肉注射的0.5毫升要少,通过呼吸道直接到达呼吸道的黏膜和肺泡,直接起到免疫效果。

  【三】如何使用吸入用新冠疫苗?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一呼二吸三憋气。一呼,就是深深地呼一口气,不要对着那个瓶口,第二步就是直接吸,只要看到它里边雾化(颗粒)已经清晰,就说明已经吸到你的肺里了,然后再憋气5秒钟就可以了。

  【同期】居民

  我觉得整个吸入的这个疫苗就是甜甜的,微甜的感觉,在口腔里边就是微甜的感觉。然后吸进去以后其他的不适感什么的都没有。最大的优点就是它更方便快捷了,然后第二就是吸入的时间很快,像冬天,我不用脱衣服,不用撸胳膊挽袖子,直接坐在那吸入一下就结束了。

  【四】什么条件可以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接种人群就是满18周岁以上,与前剂间隔大于6个自然月。基础免疫接种的是(国药)中生或者是北京科兴中维的人群可以选择吸入性的(疫苗)。还有一种,接种的是康希诺肌肉注射的腺病毒的新冠疫苗,可以选择吸入式的(疫苗)。总的原则就是,这款疫苗只适用于加强免疫,不适用于基础免疫。

  【五】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同期】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医生 陈利红

  忌禁接种人群就是比如说有肺气肿的,肺部炎症的,还有就是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还有急性的疾病。还有一个是对疫苗成分过敏或者是发生过严重的过敏反应,这些人群是不适宜接种的。

  董语飞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