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宁夏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每一个葫芦都是“可塑之才”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解说】葫芦烙画艺术,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一种中国特色传统工艺美术品。在宁夏银川市,有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不仅烙画葫芦,还对葫芦进行雕琢,在他的工作室内,人偶、花瓶、茶具,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令人啧啧称奇。

  【解说】邱兆雨从1997年做葫芦烙画至今已走过25个年头,而他在小的时候就与葫芦结缘,做葫芦烙画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喜爱,也是对故乡的一份思念。

  【同期】葫芦烙画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 邱兆雨

  我主要小的时候就喜欢葫芦,在老家跟奶奶还种过葫芦。种完以后不是为了画、烙,就为了闹(做)个工具,闹(做)个水瓢、面瓢,就这样。随着参加工作以后,就是(19)97年,无意当中(在)报纸上发现有烙(画)葫芦的,所以就是自己找个葫芦以后,自己在葫芦上烙(画),一直干到现在。

  【解说】在邱兆雨工作室的墙沿上,葫芦一个挨着一个高高挂起,形状不同、大小不一。在邱兆雨看来,葫芦烙画所选用的葫芦并没有唯一性,任何一个葫芦只要经过设计、雕琢、烙画,都是“可塑之才”。

  【同期】葫芦烙画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 邱兆雨

  我一般做这个作品我不选葫芦,不管什么样的葫芦到我这里根据葫芦形状去设计它。比如说这个葫芦,这就是“粗瘪”葫芦,但是没烂,我根据这个葫芦的形状,我做这个“福禄寿”,做出来以后,很受欢迎,大伙都挺喜欢的。

  【解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葫芦烙画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从工具上的单头焊锡到双头焊锡,从形式上的画画、写字到如今的雕刻、拼接,越来越多的“玩法”被匠人们所开发、研究。

  【同期】葫芦烙画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 邱兆雨

  以前在做这个葫芦,就是以烙、写字为主,发展到今天,各种各样的做法都有。你比如说我拿的这个,这就是纯葫芦做的,做成这样很受欢迎。反正从葫芦(烙画)发展到今天,真是百花齐放,各种各样的做法都有。

  【解说】如今,邱兆雨的作品已获得多个奖项,而他也对葫芦烙画充满热情。他认为,作为非遗传承人,手艺“硬”才是硬道理,只有作品经得住推敲,才能将葫芦烙画更好地传承下去。

  【同期】葫芦烙画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 邱兆雨

  再一个这个非遗传承,就得一个(条件),做工各方面你得精益求精,这才能传承下去,才能发扬光大。

  (谢宇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